本命年的由來與趨吉避兇

1.3萬閱  當前頁: 1/3  縮放:

所謂“本命年”,就是一個人在生命的進程中,再碰到與出生時那個年份的地支相同的年份,由于這個年份的地支與原本的、生命形成時的地支相同,因此其五行氣場與出生時的那個年份是基本一致的,所以便把它稱為“本命年”。

所謂的五行氣場,指的是天地宇宙的自然狀態,比如太陽、月亮、金星、木星、火星、土星、水星等行星,對人類所處的地球大氣與環境的影響,以及它們與地球之間的相互作用狀態,這些狀態對人類生命、生存與生活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,這些狀態即人類所處的天文地理狀態,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條件。

而記錄與表示這些不同氣場的符號,便是古代人在長期生活實踐中創造發明的天干地支,如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,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。

為了便于把握天氣變化情況,以指導自己的生活與生產,古代人便把氣場比較相同或相近的年份,用相同的地支來代表,比如豬年表示此年陰水比較旺相,子年表示此年陽水比較旺相,丑年表示此年濕土比較旺相,寅年表示此年陽木比較旺相,卯年表示此年陰木比較旺相……等等。

由于天干地支不好記憶,比如有些人并不曉得自己出生的那個年份是什么地支,但生肖屬相卻是人人皆知的,人人都曉得自己的屬相,所以古代人又把天干地支納入歷法之中,給每個年份都配上一個生肖,每十二年迴圈一次,所以根據生肖屬相,就可以曉得哪年是自己的本命年了。

比如屬鼠的對應的地支是子,屬牛的對應的地支是丑,屬虎的對應的地支是寅,屬兔的對應的地支是卯,屬龍的對應的地支是辰,屬蛇的對應的地支是巳,屬馬的對應的地支是午,屬羊的對應的地支是未,屬猴的對應的地支是申,屬雞的對應的地支是酉,屬狗的對應的地支是戌,屬豬的對應的地支是亥;2011辛卯兔年,對應的地支是卯,所以此年便是屬兔的本命年。

出生后以12年為一個輪環遞進。每個人的12歲、24歲、36歲、48歲、60歲……,都是他的本命年,并且60歲時的這個本命年,是與出生時的那個年份,天干地支完全相同的,整整走了60年的一個大迴圈,而本命年又是與生肖密切聯系的,由于生肖有12個,而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相,所以每個人出生后,假如再碰到與自己屬相相同的那一年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本命年。

以上就是本命年的由來。那么碰到本命年,是兇是吉呢?

至于碰到本命年是兇還是吉,這不能單純以一個年份來判定,而應該結合出生的年、月、日、時,這四個時間段的五行狀態,綜合來看,才比較正確,或比較有參考價值。由于所謂的“本命年”,只不過是一個人出生資訊的一部分,即最基礎年份的五行氣場,而并非全部氣場。

再深入一點講,一個人的出生資訊,是蘊藏在自己的“生辰八字”中的,而生辰八字,是由年月日時八個字構成的,即年份兩個字,稱為“年柱”,月份兩個字,稱為“月柱”,日子兩個字,稱為“日柱”,時辰兩個字,稱為“時柱”這八個字,比較全面地蘊含了一個人的五行資訊,所以是比較正確而有參考價值的。

而所謂的“本命年”,指的僅僅是這八字中的一個字,即年支,或稱生肖,所以它只不過表示了此年的基礎氣場,而不能表示此年的全部氣場,既不能概括一個人的全部資訊,也不能表示與出生那年的資訊完全相同,由于還有年干對地支起著損益作用,所以,碰到本命年,本來是不能判定吉兇的。

那么怎樣才能判定本命年是吉是兇呢?這必須根據自己的生辰八字,來綜合判定。而要判定某年是吉是兇,則需要曉得自己生辰八字中,喜用什么五行,或忌諱什么五行,才能對照碰到的這個年份,判定出來。

比如2011辛卯兔年,太歲是卯木,所以木氣比較旺相,倘若命中五行喜用木的,則在此年會比較應吉;倘若命中五行忌諱木的,則在此年會比較應兇。所謂比較,也就不完全是或不一定是,是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的,由于還要結合自己所處的風水氣場來定,所以只能說大概,或是比較而言。

還有一個不確定因素,是此年天干地支間的相互作用狀態,比如此年是辛卯年,地支卯木,天干辛金,構成干支相克,故即使命中喜木者,固然太歲卯木到位,只表示總體上還是應吉的多,但在某些月份,也不一定會應吉,由于辛金旺相時,是強克卯木,會減弱卯木應吉的程度的,因而本命年是吉是兇,不但要根據自己的八字喜忌來看,而且還要結合所處的風水環境來看,第三還要結合此年干支的作用關系來看,所以在本命年應吉應兇,判定起來是相當復雜的。而生辰八字是很專業的,一般人是判定不了的,必須請教專業的命理師,才能判定出來。

綜上所述,碰到本命年,是否應吉或應兇,是不一定的,所以沒必要為碰到本命年而擔憂。

那么碰到本命年時,有哪些注意事項呢?

需要從正面來理解的事項

在我國很多地區,尤其是農村,人們十分重視自己的本命年。民間傳統地認為本命年即是兇年,需要趨吉避兇,消災免禍,所以碰到本命年,不管大人小孩,都要買些吉祥物來佩戴,以求趨吉避兇。比如常見的便是“掛紅”,有扎紅腰帶、紅腰繩,戴紅手鏈、紅腳繩,穿紅背心、戴紅胸罩、穿紅內褲、紅襪子,以祈求平安吉祥。

這種習俗一直到今天仍在各地流行,而且還有返古盛行之勢,本命年的人采用各種形式“掛紅”,認為這樣便可避災免禍,逢兇化吉;這些本命年“掛紅”的現象,也不能統看為“迷信”,由于這是人心向往平安吉祥的一種心理,這種心理是健康向善的,是有利和諧的。同時對紅色的信仰,也是中國人的一種特定習慣,是一種民族意識,也是和諧美好的。

同時本命年“掛紅”,即與過年、過節、結婚、喬遷、開業等披紅掛彩一樣,還有更深層次的內涵。由于從五行上看,紅色代表火,代表陽性的、陽剛的、健康的、向上的、熱烈的、歡快的事物。而陽性的東西,是可以驅逐、化解或替換陰性的、憂郁的、消極的、陰沉的、冰冷的、痛苦的東西的。所以在碰到本命年,心理比較抑郁時,適當依照民間習俗,披紅掛彩,原則上還是比較吉祥的,不論從主觀與客觀上,都有一定的有益作用的。所以碰到本命年的朋友們,在不曉得自己八字喜忌的條件下,不妨用紅色來裝點一下自己的身心,也是有一定益處的,但已知八字喜忌的,比如已知忌諱火的,則宜少掛為好,由于掛多了,使忌神火勢過旺,則有矯枉過正,影響運勢之嫌。

在24歲這個本命年時,正處于結婚的年齡段,有的朋友擔心本命年結婚不好,但通過以上分析,就曉得其實本命年對人的影響,與正常年份沒有多大區別,有時不但不應兇,而且還會應吉,所以在本命年時,盡可操辦婚慶喜事。假如本命年與八字喜用不符,也不必擔憂,由于成婚等喜慶氣氛,也可以沖淡本命年的負面影響。

需要從反面來注意的事項

  1. 從方位上看:在本命年,在去與生肖相沖的方位時,要注意健康,比如屬兔的本命年的朋友,在去出生地的西方時,會碰到金克木的情況,會有不利運勢或健康等現象,故凡事要謹慎小心,不可疏忽大意。
  2. 從顏色上看:在本命年時,要少穿與本命太歲相沖的衣服。比如屬兔的本命年的朋友,在不了解八字喜忌的條件下,應盡可能地少穿沖克太歲的金、銀、白色的衣服,以免影響健康或運勢。
  3. 從飾物上看:在本命年時,要少佩戴與本命太歲相沖的飾物。比如屬兔的本命年的朋友,在不了解八字喜忌的條件下,應盡可能地少佩戴金銀的、或金屬的飾品,以免惹事生非。
  4. 從飲食上看:在本命年時,要少吃一些辛辣油膩的食品,多吃一些平淡綠色的蔬菜,保持一顆淡然平和的心態,也會有益身心健康。
  5. 從感情上看:在本命年時,要妥善處理好伴侶關系,要加強精神上的溝通交流,與生活上的相互關愛,碰到矛盾時要冷靜處理,不要激化升級,更不能上綱上線,或扯舊揭短,這樣才能保持婚姻感情的穩定幸福。
八字中有陰差陽錯日真的不利婚姻么?
詳細
預示家中將有大人物降世的征兆
詳細
八字看哪些男女在一起能和諧相處
詳細
童子命到底好不好
詳細
命中“孤辰”與“寡宿”的真意究竟何在?
詳細
什么八字的女人出嫁難
詳細
從生辰八字看人命運
詳細
什么八字的女人婚后有好運
詳細
男人有錢了未必會變壞
詳細
生命靈數看你是否有娶富婆的命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