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至交節,陽盛陰生,調養身心,吸收好運!

縮放:

“夏至三農慰,田疇穗漸黃”,6月21日迎來夏至日,作為天道迴圈的重要轉折點,夏至雨熱共季,萬物爭榮。

進入夏至,雖陽氣至極,但大自然中的陰氣也漸萌生,因此在這個陰陽交替的時節,人體易感不適而抱恙患病,所以夏至養生非常重要。

那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順應天時變化,調養身心狀態健康,輔益走勢呢?

1、不同屬相的夏至養生

  • 屬鼠/豬之人:子亥皆屬水,進入火旺的盛夏,水受火耗,故這兩個屬相之人要注意腎臟、膀胱、生殖泌尿系統等方面的健康狀況。
  • 屬牛/羊/龍/狗之人:丑辰未戌皆屬土,盛夏時節當心火炎土燥帶來的不利影響,因此這四個屬相之人需注意脾胃消化、肌肉鍛煉、面板等方面的保養。
  • 屬蛇/馬之人:巳午皆為火,正值火當令的夏季,火氣過旺也易造成不良影響,比如在肝膽、心臟、血液等方面要注意養護。
  • 屬虎/兔之人:寅卯屬木,逢食傷火泄身之月,要避免因操勞過度或放縱過度,導致身體受到虛耗而不適,因此盡量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。
  • 屬猴/雞之人:申酉屬金,夏季火旺克金,官殺克身之際,不妨減肥瘦身塑形,提高免疫力,同時注意防范感冒、鼻炎、呼吸道、肺臟等不適。

2、夏至前后針灸養生

隨著“冬病夏治”觀念的普及與深入,越來越多的人都會選擇做“三伏貼”來療養身體,殊不知,夏至前后15天亦是針灸理療的好時段,想改善亞健康、治未病、提高免疫力或是一些慢性病(如:脾胃不適、腹痛、腹瀉、呼吸道疾病、頸肩腰腿痛、貪涼受寒、風濕病等)的人群,皆宜在此期間通過針灸治療來扶正固本,提高免疫力。

3、夏至的食療養生

  • 多喝水。夏至天氣炎熱,出汗較多,血容量減少,因此每天要多喝水,或是多喝有營養的湯水,或是多吃一些生津止渴,富含維生素的水果,如:柑橘、檸檬、圣女果、葡萄、烏梅等。
  • 避免心火過旺。由于夏至節令,陽氣最旺,心陽容易旺盛,身體容易出現一些上火炎癥、瘡癤腫痛、便秘、口干口苦、煩悶躁動、失眠、心悸等不適癥狀,避免吃辛辣刺激、生冷生濕、不易消化的食物,適宜適當吃一些消減心火食物,如:苦瓜、蓮心、金銀花、苦丁茶、苦蕎麥等。
  • 多吃養心食物、紅色食物。夏季是調養心經的最佳時節,日常可以都吃一下紅色食物來保養心氣,促進血液迴圈,幫助心臟得到營養物質的滋養,比如:桂圓、蓮子、燕麥、紅豆、紅棗、番茄、胡蘿卜

4、夏至的起居養生

  • 睡好子午覺。子午覺就是每天“子時大睡,午時小憩”。子午時皆是陰陽交替之時,也是人體經氣“合陰”與“合陽”的時候,睡好子午覺,有利于人體養陰、養陽。夏至是陽氣旺極即將轉衰,而陰氣始生的時節,所以要睡好子午覺,讓肝膽經和心經都能正常巡行,為健康充電。
  • 勿貪涼。炎炎夏日免不了要吹空調吹冷風,但是不宜過度久吹,以免受寒,損傷陽氣,導致腹瀉、感冒、咳嗽等不適。
  • 夏至當天不宜行房。一年中逢“四立四至”這八天,天地陰陽往往處于一種混沌狀態,生機有所衰弱,所以夏至當天行房,對人體的健康不利,容易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和損耗精氣。

5、夏至的運動養生

夏至日大自然中的陽氣最旺,之后陽氣開始衰退,陰氣漸生,因此這期間鍛煉健身要注意幾點:

  • 一是鍛煉時間宜“早”不宜“晚”,在早上鍛煉可以順應天時升發陽氣,而晚上過度鍛煉則易損耗陽氣,不利“陽入陰則則寐”,影響睡眠,因此,對于白天工作太忙沒時間鍛煉,只能在夜間鍛煉鍛煉的人而言,宜在傍晚做適當的輕度鍛煉,比如散步、八段錦、游泳、瑜伽等。
  • 二是運動出汗之后不宜貪涼,喝冰冷飲料、對著空調風扇吹身,避免涼寒之氣傷到經脈氣血,影響心血管,造成不適之急癥及隱患。

7、夏至的養心之道

夏季炎熱,陽氣外發,心神易受擾而不安,情緒起伏大,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等病癥,因此夏至注意調養心神情志,才利于血脈流暢,心氣充盈,身體健康。日常可以靜坐、冥想,發展良好的興趣愛好,比如:練習書法、下棋、種花、繪畫、金繕、攝影等等。

文:易祈文化

哪些男人命中注定財運旺
詳細
謹記!路邊的東西不能隨便撿!
詳細
人倒霉時喝涼水都塞牙,你一定要懂的簡單轉運法
詳細
六種會招致破財的風水
詳細
可幫你減肥開運的小秘法
詳細
運氣好時應該多做哪些事?
詳細
風水學找出適宜居住的樓層
詳細
立春了,這樣讓運氣變好!
詳細
由生命顏色看你的性格缺陷
詳細
不可不知的避煞方位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