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宅九煞 | 過頭屋、推車屋、埋兒煞、扛尸煞、沖天煞、墮胎煞……

縮放:

屋形之煞可以用兩種方式來描述,一是說它是XX屋,例如:過頭屋、推車屋等。二是說它是XX煞,例如:埋兒煞、直射煞等。今天給大家講一講古人所謂“陽宅六煞”都指的是什么,“六”在這里并不是只有六種,而表示多種煞形之意。相信這些煞形或煞屋在今天依然存在,并且對于我們今天住宅的風水布局都具有現實意義,望大家在選宅選址時要盡量避開這些形煞。

一、過頭屋

“前高后低,謂之過頭屋,出孤寡”。前面高后面低的住宅,稱為“過頭屋”。住在這種房子里,開始有福,久則衰敗。因為“后低”,表示隨著時間向后推移,房子會越住越糟,直至人丁凋零,家道破散,所以說“出孤寡”。

二、推車屋

“屋后兩旁有直屋,為推車屋”。正屋的后面,在屋后的左右兩邊,有兩個廂房(假如正宅朝南,兩個直屋即是東、西朝向)的直屋,屋頂或屋脊直沖正宅,看起來好像那兩間直屋向前推前面的房子,這種房子叫做“推車屋”。因為兩座直屋有如兩把直箭沖射而來,《八宅明鏡》說:“推車屋,錢物分毫、撇妻外逃”。

三、埋兒煞

“前正屋,后邊無論東西南北中央,或一間二間亂起,謂埋兒煞”。簡單的說即是四面都是房子,只有一間小屋建在中央,這種情形就成為“埋兒煞”。這種形煞今天在城市小區很常見,埋兒煞除了會對家中小孩兒不利外還會“犯胸膈不寬之癥”,即心臟病或哮喘。因其形如孩童之墳墓,而合院的院中央有如人之胸部,主屋則是頭部。說白了,所謂形煞,還是象不吉。

四、扛尸煞

“四邊多有屋,中間天井,出入又無墻門,謂扛尸煞”。這個名字更嚇人,所謂“扛尸煞”是指正屋與廂房之間的位置安排出了問題。正常應該是主房旁邊兩排廂房,廂房稍矮,扛尸煞則是主屋前后各出現兩排廂房,而且與主屋高度一樣,從平面上看有五間屋子,其形有如中間躺著一人,被前后四人扛著,故名“扛尸”。但是如果主房高大,而前后有四排廂房,則是:抬轎煞,同樣是取其象。無論是扛尸煞還是抬轎煞,都主先富后貧。

五、直射煞

“屋后有直屋,謂直射煞”。直射煞與暗箭煞相同,都是指屋后有一間房子直沖過來。此種形煞,主被盜、被出賣、遭暗算等。因為沖射從主屋背后而來,背后即暗中,令人防不勝防。《陽宅整合》說此煞:“損家道,六畜破散,盜賊、淫亂”。所謂“淫亂”,即為暗中之事。

六、沖天煞

“左右屋低而中高,謂沖天煞”。一說到沖天煞,就想到了紐約的世貿中心“雙子塔”,標準的沖天煞。屋宅左右的房子都很低,自己的一間特別高,這種情形即是“沖天煞”。這種形煞,在今天城市住宅小區中亦較為常見,諸位選宅務必小心。理想的住宅要與周邊環境均衡、和諧,左青龍、右白虎,兩邊高度適當,才能有所護佑,藏風聚氣。自己沖天而上,而無左輔右弼,一無后援,二無旁住,如何能持久?其結果可想而知。此種形煞,應驗富而不久、主孤獨。

七、墮胎煞

“臥房前不宜現假山、土山、大石,謂墮胎煞”。如果主臥室前有假山,石堆、土山等,稱之為“墮胎煞”。因石頭屬土為陰,有障礙之象,主臥室是育嬰之所,胎神之位,絕不可以在窗前,門前堆放大石,否則主生產不順或流產。下面這張圖,大家在城市小區應該常見。

八、縊頸樹

“祿存方向不宜有樹被藤纏滿者,謂之縊頸樹”。庭院內若有爬藤類植物,注意不要讓其纏繞到樹上,主官司纏身或身犯桃花。為何如此?易曰“觀其象,則思過半矣。”

九、穿心煞

“山尖沖開門,名穿心煞,大忌”。意思是說有像尖銳之物一樣的物體,如尖頂之山,現代如電線桿、柱子、高塔、尖頂之樓宇等,這些瘦長的煞物如果直沖大門而來,就是穿心煞,主錢財損失,損少年。

圖文:微智先峰

客廳養什么植物能納福去煞
詳細
適合孩子居住的吉祥方位
詳細
房子臨近這四個地方易有陰邪煞氣!身體和精神備受侵害!
詳細
什么樣的家居風水易招災致病
詳細
升官發財廚房風水很重要
詳細
可以使婚姻美滿的家居風水
詳細
注意!在玄關處擺放這些物品容易影響財運
詳細
廚房顏色用不對,再努力也敗家
詳細
會將你好運趕跑的風水毛病
詳細
垃圾桶也有風水禁忌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