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寒時節話養生

5763閱  當前頁: 1/3  縮放:

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285°時為小寒(slightcold),它與大寒、小暑、大暑及處暑一樣,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十二月節,月初寒尚小,故云。月半則大矣。”小寒的意思是天氣已經很冷,我國大部分地區小寒和大寒期間一般都是最冷的時期,“小寒”一過,就進入“出門冰上走”的三九天了。

我國古代將小寒分為三候:“一候雁北鄉,二候鵲始巢,三候雉始鴝”,古人認為候鳥中大雁是順陰陽而遷移,此時陽氣已動,所以大雁開始向北遷移;此時北方到處可見到喜鵲,并且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筑巢;第三候“雉鴝”的“鴝”為鳴叫的意思,雉在接近四九時會感陽氣的生長而鳴叫。

據說早年黃河流域的農家每逢小寒,家家時興用“九九消寒圖”來避寒,如今各種藥膳火鍋成了全國百姓消寒壯熱的甘旨佳肴。正因如此,很多人忽略了合理進補的問題,尤其是青年人,自恃體強而暴飲暴食,饑飽寒熱無度,最終引來無窮后患。

唐代名醫孫思邈指出:“安生之本,必資于食,……不知食宜者,不足以生存也,……故食能排邪而安臟腑”,說明飲食品對人體的作用。小雪節氣雖已數九寒天,人們大補特補無可非議,但進補當中不可無章無法,應本著“因人施膳”的原則,了解飲食宜忌的含義,元代《飲食須知》夸大:“飲食,以養生,而不知物性有適宜相忌,縱然雜進,輕則五內不和,重則立興禍患。”所以我提醒諸位在進補時不要被“五味之所傷”,青年人更應根據自身情況有選擇地進補。

一般說來,青年人機體代謝旺盛,所需蛋白質和熱量較老年人多,而熱量主要來源于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。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于糧食之中,故青年人應保證足夠的飯量,留意粗細糧的比例搭配,并攝入適量的脂肪,在選用藥膳進補時應考慮這一因素。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特點,往往有些人因過食肥甘甘旨、辛辣之品而招來不速之客——“青春痘”,學名痤瘡,它給年輕人帶來無盡的煩惱。

說到進補,自古就有“三九補一冬,來年無病痛”的說法。人們在經過了春、夏、秋近一年的消耗,臟腑的陰陽氣血會有所偏衰,合理進補即可及時增補氣血津液,抵御嚴寒侵襲,又能使來年少生疾病,從而達到事半功倍之養生目的。在冬令進補時應食補、藥補相結合,以溫補為宜。常用補藥有人參、黃芪、阿膠、冬蟲夏草、首烏、枸杞、當歸等;食補要根據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,結合食品之性來選擇羊肉、狗肉、豬肉、雞肉、鴨肉、鱔魚、團魚、鲅魚和海蝦等,其它食品如核桃仁、大棗、龍眼肉、芝麻、山藥、蓮子、百合、栗子等。

小寒養生藥膳進補食譜

山藥羊肉湯

配料:羊肉500克,山藥150克,姜、蔥、胡椒、紹酒、食鹽適量。

做法:羊肉洗凈切塊,入沸水鍋內,焯去血水;姜蔥洗凈用刀拍破備用;淮山片凈水浸透與羊肉一起置于鍋中,放入適量凈水,將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鍋中,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燉至熟爛即可食之。

功效:補脾胃,益肺腎。

強腎狗肉湯

配料:狗肉500克,菟絲子7克,附片3克,蔥、姜、鹽、味精適量。

做法:狗肉洗凈切塊,置入鍋內焯透,撈出待用,姜切片,蔥切段備用。鍋置火上狗肉、姜入內煸炒,烹入紹酒熗鍋,然后一起倒入沙鍋內,同時菟絲子、附片用紗布包好放入沙鍋內,加清湯、鹽、味精、蔥大火煮沸,改用文火燉2小時左右,待狗肉熟爛,挑出紗布包,即可食用。

功效:暖脾胃,溫腎陽。

素炒三絲

配料:干冬菇1.5兩,青椒2個,胡蘿卜1根,植物油、白糖、黃酒、味精、鹽、水淀粉、鮮湯麻油適量。

做法:冬菇水發洗凈,擠干水分,切成細條,胡蘿卜、青椒洗凈切絲。鍋內放油燒熱,將三絲入鍋煸炒后,放黃酒、糖、再煸炒,然后加鮮湯、鹽,待湯燒開后加味精,用淀粉勾芡,淋上麻油,盛入盤內即可。

功效:健脾化滯,潤燥。

飲食禁忌:狗肉忌與綠豆,杏仁,菱角同食。患有頑固性面板瘙癢癥者忌食香菇。

絲瓜西紅柿粥

配料:絲瓜500克,西紅柿3個,粳米100克,蔥姜末、鹽、味精適量。

做法:絲瓜洗凈去皮,切小片西紅柿洗凈切小塊備用。粳米洗凈放入鍋內,倒入適量凈水置火上煮沸,改文火煮至八成熟,放入絲瓜、蔥姜末、鹽煮至粥熟,放西紅柿、味精稍燉即成。

功效:清熱,化痰止咳,生津除煩。(患有痤瘡的人可長期食用)

太子參燉鵪鶉

配料:鵪鶉肉250克、瘦豬肉100克、黨參15克,淮山30克,桂圓肉10克,枸杞子15克,芡實10克。

做法:將鵪鶉肉、瘦豬肉洗凈,切塊,黨參、淮山、桂圓肉、枸杞子、芡實洗凈,一同放入砂鍋,先用大火煮沸,再用小火燉煮1.5小時,調入精鹽即成。

功效:補五臟,益中氣。

遠志棗仁粥

配料:遠志10克,酸棗仁10克,粳米50克。

做法:將遠志、棗仁、粳米洗凈。粳米放入砂鍋中,加適量凈水,大火煮沸,然后放入遠志、棗仁,小火煮至米爛粥稠即成。

功效:補益肝腎,養血安神。

山藥枸杞蒸雞

配料:肉雞1只(約1000克),北芪15克,黨參20克,山藥40克,枸杞30克,水發香菇、筍片各25克,調料適量。

做法:將肉雞宰殺,取出內臟,洗凈備用;將北芪、黨參、山藥、枸杞、香菇、筍片洗凈,放入雞內,將雞的切口縫好,置干凈的盤上,上蒸籠蒸大約1小時即成。

功效:補脾益腎。

首烏煲雞蛋

配料:雞蛋2個,何首烏30克,山楂15克,陳皮6克,醬油、八角、精鹽、白糖、山姜片各適量。

做法:將雞蛋、醬油、精鹽、八角、白糖、生姜片一并投入砂鍋中,文火煮沸20分鐘,取出雞蛋,浸泡于冷水中,剝去蛋殼,再將去殼的雞蛋放入砂鍋中,煮沸約15分鐘,除藥渣即成。

功效: 健脾益腎,益氣養血。

看清別人,認清自己,智慧做人
詳細
人的一切疾病,本質上都是“心病”!
詳細
嫉妒別人會招來什么惡果
詳細
為何“德不配位,必有災殃”?
詳細
女人怎樣讓自己快樂起來
詳細
如何通過風水布局來改善自己的體型,成功瘦身?
詳細
易經帶給我們的64個人生感悟(一)
詳細
人善人欺天不欺
詳細
人算不如天算,看完此文終于明白“天算”是什么了!
詳細
如何利用風水美容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