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府三才三停、四學堂、八學堂——《麻衣神相》系列連載(六)

縮放:

六府三才三停

六府者,兩輔骨、兩顴骨、兩頤骨。欲其充實相輔,不欲支離低露。《靈臺秘訣》云:上二府自輔角至天倉,中二府自命門至虎耳,下二府自頤骨至地閣。六府充直無缺陷瘢痕者,主財旺。天蒼峻起多財祿,地閣方圓萬頃田,缺者不合。三才者,額為天,欲闊而圓,名曰有天者貴;鼻為人,欲正而齊,名日有人者壽;頦為地,欲方而闊,名日有地者富。三停者,自發際至印堂為上停(主初), 自山根至準頭為中停(主中), 自人中至地閣為下停(主末)。訣曰:上停長,少吉昌;中停長,近君王;下停長,老吉祥;三停平等,富貴榮顯;三停不均,孤夭貧賤。詩曰:面上三停仔細看,額高須得耳門寬。學堂三部異堪足,空有文章恐不官。

譯文:

六府是指兩輔骨、兩顴骨、兩頤骨。六府要豐滿堅實相互輔佐,沒有凹陷和殘缺。《靈臺秘訣》上說:上二府是指從輔角至天倉,中二府是指從命門至虎耳,下二府是指從顧骨至地閣。六府豐滿沒有缺陷和瘢痕的人,財運旺盛。天庭隆起多財富,地閣方圓萬頃田,否則不吉利。三才,指額、鼻、頦。額是天,要圓隆寬闊,叫做“有天者貴”;鼻是人,要端正整齊,叫做“有人者壽”;頦是地,要方正寬闊,叫做“有地者富"。三停:從發際到印堂為上停(主早年運勢),從山根到準頭為中停(主中年運勢),從人中至地閣為下停(主晚年運勢)。有口訣說:上停長,少年吉祥昌盛;中停長,富貴如同君王;下停長,晚年吉祥如意;三停均等的人,富貴榮華,地位顯赫;三停不均等的人,孤苦貧寒,無壽短命。

詩詞大意:看相,面部的三停要看仔細,額部要高,還要耳門寬的配合。面上的學堂和三停不符合要求,那么讀書就不會有功名。

四學堂

一日眼為官學堂,眼要長而清,主官職之位。二日額為祿學堂,額闊而長,主官壽。三曰當門兩齒為內學堂,要周正而密,主忠信孝敬,疏缺而小,主多狂妄。四曰耳門之前為外學堂,要耳豐滿光潤,主聰明,若昏沉,愚魯之人也。

譯文:

一說眼是官學堂,眼睛細長清亮,做官之相。二說額是祿學堂,額頭寬闊,有官有壽。三說兩顆門牙是內學堂,門牙周正緊密,忠誠守信、孝教長輩之相,門牙稀疏缺失而且過小的人,性格狂妄。四說耳門前面是外學堂,耳門豐滿光亮潤澤,聰明智慧之相,如果此處昏暗陰晦,是愚蠢粗魯的人。

八學堂

第一高明部學堂,頭圓或有異骨昂。第二高廣部學堂,額角明潤骨起方。第三光大部學堂,印堂平明無痕傷。第四明秀部學堂,眼光黑多人隱藏。第五聰明部學堂,耳有輪廓紅白黃。第六忠信部學堂,齒齊周密白如霜。第七廣德部學堂,舌長至準紅紋長。第八班筍部學堂,橫紋中節彎合雙。

譯文:

第一是高明部學堂,指頭部,頭部圓隆或者有異骨突出的好。

第二是高廣部學堂,指額部,額角明亮潤澤有方骨突起為好。

第三是光大部學堂,指印堂,印堂飽滿明亮沒有疤痕的為好。

第四是明秀部學堂,指眼睛,眼晴黑眼珠多,有神而舍蓄為好。

第五是聰明部學堂,指耳朵,耳有輪廓顏色銀白或紅黃就好。

第六是忠信部學堂,指牙齒,牙齒周正緊密瑩白如玉的為好。

第七是廣德部學堂,指舌頭,舌紅潤有紋,伸長能到準頭的好。

第八是班筍部學堂,指眉毛,眉毛修長纖細雙分入鬢為好。

圖文:懷谷散人

什么樣面相手相的人桃花旺
詳細
何為面相中的貴耳
詳細
面相看哪些女人容易為愛而輕生
詳細
由眼睛看你的事業運勢
詳細
面相看你是否能擔得起橫財
詳細
從面相看肝膽的健康狀況
詳細
面相看你為何會眼框發黑
詳細
這五種面相的女人天生命苦,勞碌一輩子
詳細
面相看你近來是否走衰運
詳細
金自在看相——男人吃相看其性情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