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丙寅月(2.4-3.4)丨立春至,龍虎相迎,天地一新!

當前頁: 1/2  縮放:

圖片源自Pixabay

公曆2024年2月4日16:27(紫金山天文臺測定),也就是我們發文的這個時間,正式進入『立春』節氣,標志『乙丑月』結束,『丙寅月』來臨,同時也標志著已經告別了『癸卯年』,迎來新的一年——『甲辰年』

立春的到來,意味著年度氣場的轉換,從命理、風水等術數角度而言,立春當天16:27分之后出生的人,生肖已經是屬龍的了。

不過按國家標準的《農曆編算與發行》來說,正月初一才換生肖。這是兩種不同的換生肖標準,大家要清楚其中區別——但凡風水命理等術數相關的說法,都按節氣(立春)換生肖。而后者“正月初一”換生肖,則是現行的官方確定的生肖更換方法,可以理解成生活習慣中的說法。

從玄空三元九運的角度來說,甲辰年立春的到來,也意味著持續20年的“八白艮土大運”已經結束,接下來的是二十年“九紫離火大運”。

從六十甲子年來說,持續十年的“甲午旬”結束,接下來進入“甲辰旬”的十年。

可以看出,甲辰年充斥著各種各樣的“玄學說法”,也讓大家對這個這個立春的討論度比較高,有種“天地一新”的感覺。

另外再說一遍“無春年”和“無春寡婦年不能結婚”的問題。今天這個立春還在農曆臘月廿五,正月初一開始的農曆年里,一整個農曆年都沒有立春,所以農曆甲辰年又被稱為“無春年”“寡婦年”,最近寡婦年不能結婚的說法又是甚囂塵上。但我們之前科普過,寡婦年的出現是農曆計算方式導致的,寡婦年出現的頻率很高,要都不適合結婚,那年份實在有點多,所以這個說法聽聽就好,不需要刻意躲過明年再結婚。

從卦氣來說,本月來到十二辟卦的“泰卦”,上坤下乾地天泰,泰卦的整體是較為吉慶的,但也有幾個需要注意的事項:

  1. 本月在一些決策上的事情,要固守自己的初衷,不宜有過多變動、變卦。
  2. 本月有較多吉利喜慶之事,但凡是也需要有個度,不可過分放肆與張揚,否則容易樂極生悲。
  3. 本月財運上或有一定利好,或有得財之喜,但數額不會超出自己的預料。
  4. 本月事業上適宜循序漸進,有變動想法也不可操之過急。工作程式上,不可“跳過”某些重要環節,否則容易埋下隱患或者給別人留下把柄。
  5. 對于年后有求職、跳槽需求的人來說,本月可能不會一下達成目的,但整體是會有好訊息的。以積極尋求新的機遇。
  6. 警惕巧言令色的小人。
  7. 注意腸道、呼吸系統、頭部的一些疾病問題。

干支簡述

甲辰年、丙寅月,龍年虎月。

年干甲木在丙寅月得到地支寅祿的支援,使得甲木之氣盎然。進一步生旺月柱天干丙火的“熱度”,本年本月木火相生之象將會比較明顯,有一派生長發育之氣。

過去三個月受夠了金水寒冷氣場的人,在本月會迎來轉變。喜木火的群體,也會在本月舒心暢快許多。

甲木為木、為龍、為首,本月甲木此氣息強烈,也算是給“甲辰年”開了一個很有生氣的頭了。也利“六甲懷孕”之事。

從六親角度來說,利于家庭、家族中的長輩、家主健康;從事業來說,利于一些領導、中層進行一些決策決斷之事;

甲有龜甲、錢幣之象,利于納財、收入,代表或有一些財運,不過對這個時節來說也是正常的,畢竟最近正是許多公司單位發年終獎的時候。甲氣充盈的情況,也適合做一些吉祥招財活動,比如在家中布置一些招財局,或者張貼我們的“甲萬門貼”。

立春節氣臨界點,時空資訊如下:

甲辰年的第一日是戊戌日,四柱全陽,陽氣奮發。木、火、土、金之氣均較為明顯,只有水五行沒有透出。納音二木二火,也呈現木火兩氣之象,倒與丙寅月的木火之氣較為切合。

戊日寅月,七殺氣足,又有食神制約、丙火化解,七殺之力雖足但也在可控范圍內,反而會化為貴氣。貴氣又出現在年上,多指可得貴人助力,尤其是自家長輩、領導之類的貴人,屬于已經比較熟悉的貴人。本月在生活、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些個人難以解決的麻煩事,可以尋求此類群體的幫助。一些在外務工不順利的人,回鄉過年期間,也可以尋求此類人的建議,為自己的新一年出謀劃策,或許會有意外的驚喜和收獲哦。

此時空資訊之中,又存在較為明顯的沖克情況——年日雙沖、月時雙沖。首先代表眾多波動、奔波、出行之事,各種人際關系裹挾在一起發酵變化,這點或許體現在過年期間頻繁跑動、與他人聯絡之類,但也可能會出現一些爭斗、競爭等不和諧事件,不可過于輕視,春節期間還是要盡量保持和氣,不要和別人產生沖突,開車出行注意安全。

事業財運

本月木火五行比較明顯,木火相關行業比較有利,比如文化、宗教、木材、醫藥、農林類、設計、服裝、咨詢、飲食、化妝、教育等行業。

對于有工作的人來說,本月事業上表現在有新機會和貴人財,但都不算是特別大或者特別明顯,屬于在自己意料之內的,不會有特別驚喜的感覺。

處在待業找工作狀態的,或者想要轉職跳槽的,本月會有一定機會,但可能要面臨較明顯的“競爭”“爭搶”才會獲得,不太容易。不要太操之過急了。

財運方面,本月雖然利于納財之事,但事業財運上的財氣尚在正常范圍內,沒有太多意料之外的財運出現。

婚戀感情

本月木火之象的確是喜慶之象,對男女感情姻緣之事是頗為有利的。不過因為七殺透出、財星不顯,本月之利好更多是女性的婚戀機緣。

對于已婚或者已有伴侶的女性來說,本月可能會收到來自男方的紅包、禮品或者其他驚喜,利于促進夫妻感情。

過年期間也是“相親”比較密集的階段,對于單身男女來說,本月女性通過相親、聚會等獲得姻緣的機會更多,而男性則本月的機會則比較平淡,處在比較被動的狀態。

健康養生

相比上個月容易抑郁、精神紊亂等情況,本月會舒心很多,很多事都能看得開了,也有更多的放松娛樂機會,會讓心情暢快很多。

五運六氣方面,大寒節氣之后客氣從“少陰君火”轉為“太陰濕土”,主氣從“太陽寒水”轉為“厥陰風木”,這一情況會持續到處春分時期。

雖然立春之后生氣漸長、陽氣漸壯,但初春時節的陰寒之氣還是不能忽視,尤其是最近雨雪凍雨天氣比較多,不管是出行還是在家都要注意保暖防寒。所謂“春捂秋凍”,立春后氣溫變化比較大,晚上多用熱水泡腳,促進人體陽氣生發。

立春之后又有很多新的養生方式可以進行了,先前冬季我們強調早睡晚起,立春之后生氣萌發,可以考慮早睡早起了。春季是養肝大季,養肝則最重要的事要保證早睡,盡量在晚上11點之前上床休息。

另外春季也是個養“發”的季節,春天毛孔逐漸舒展,代謝較旺,春季梳頭不僅可以促進頭發生長,也是一種較好的養生保健方法。嵇康就在《養生論》中談及“春三月,每朝梳頭一二百下,壽自高”。南北朝著名醫藥學家、養生學家陶弘景在《養性延命錄》中記載:晨夕梳頭滿一千梳,大去頭風,令人發不白。

一些因思考過度或者工作壓力過大,導致有脫發困擾的朋友,可以趁此季節嘗試嘗試。

每日吉兇

紅底為吉日、黑底為兇日,其余為平日。相比上個月少得可憐的吉日,本月吉日要多得多,兇日也比較少,先提前祝愿大家整個正月都開心快樂了。

圖文:雷門易

為何說“天機不可輕易泄露”?
詳細
八字看哪些人容易禍從口出
詳細
八字看年命沖太歲會應什么災
詳細
生命靈數看你另一半是否會偷腥
詳細
哪種命相八字的人適合研究易學命理
詳細
農曆生月有玄機!準確看你個性與婚后生活
詳細
八字看婚姻——哪種女命戀愛來的遲緩
詳細
由出生時辰看人一生成就
詳細
今年這些人桃花過旺,要注意!
詳細
為何女命八字帶傷官容易克夫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