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卦類象詳解

5.2萬閱  當前頁: 1/8  縮放:

一、乾卦

“乾為天、為圓、為君王、為父、為玉石、為金、為寒、為冰、為大赤、為良馬……為木果。”

乾卦三陽爻,純陽剛健,故為天,大體圓運動不息,故為圓。天生萬物,如君王治理萬民,如父親主管一家一樣,故為君,為父。純陽爻剛強堅固之象,所以象金、象玉,象冰。陽盛則色極紅,故為火紅,大赤色。剛健為馬,樹上的果實圓形,故為木果。由此可知,凡是積極的、向上的、剛健有力的、權威的、圓形的、男性長輩、珍貴的、富有的、嚴寒的、堅硬易碎的等等之類事物都歸于乾卦。此外,乾卦還有如下象意:

老成、激烈、活動、邁進、決斷、威嚴、功勛、同一、統帥、攝政、老人、久德、行人、擴大、發光、率性、懲罰、憤怒、侵略、制裁、強制、冷酷、過份、輕視、壓抑、災難、跋扈、專利、獨善、獨霸、死喪等。

乾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代表上層人物、有領導地位的人、起決定作用的人、有權的人、富有者、當官的人、神、君王、圣人、君子、祖父、父親、家長、軍警、執法者、經濟工作者、管錢的人、廠長經理。書記、一把手、名人、專家。若是過于傲慢跋扈不講理者為惡人,而過于自謙者,則為乞丐、下人。

性格:剛健勇猛、果敢決斷、重義氣、動而少靜、有威嚴、昭明豁達、自尊、正直、勤勉、驕傲、霸道。

人體:頭部、胸部,大腸、肺、右足、右下腹、精液、男性生殖器、身體健壯、體寒骨瘦之人。

疾病:頭面之疾、筋骨病、肺疾、骨病、寒癥、硬性疾病、老病、急性病、變化異常之病、結腸病、便塞壅結。

天象:太陽、晴、冰、雹、寒、涼。

物象:金、玉、珠寶、瑪瑙、寶物玉器、高檔用品、錢、鐘表、鏡子、眼鏡、古董文物、神物、首飾、進階車輛、火車、飛機、水果瓜、珍珠、帽子、機器、實心金屬制品、圓形物體、辛辣之物。

動物:龍、馬、天鵝、獅,象。

場所:建筑物、皇宮、京城、都市、博物館、寺院、名勝、古跡、政府機構、大會堂、廣場、車站、彎曲的大道、郊野、遠處、學校樓。

二、坤卦

卦象為三陰爻,純陰之卦,其數八,五行屬土,居西南方,色黃。“坤為地,為母,為布、為釜。為吝嗇、為均為全、為母牛、為大興、為文化、為眾、為柄、其于地也為黑。

坤卦純陰,性柔順,外象為大發,為萬物之源萬物皆生于地。人資生于母、故也為母。陰柔故為布料。陰虛能容物,故為鍋。陽大陰小,坤陰為小,故為吝嗇;萬物均生于地,故為均為全。坤為牛,生生相繼,故為子母牛。地載萬物如車載,故為大車。地生萬物,故為眾。操縱萬物,故為柄。陰則暗,故為黑。由此可知,凡是消極的、陰柔的,方形的(古天圓地方,軟弱無力的、眾多的、厚德的、承載的、辛勞的、靜止的、裂開的(卦象三個陰爻中間全部斷裂)等等事物都屬于坤卦。

此外,坤卦還有如下象意:

謹慎正直、勤勞忍耐、內心復雜、吝嗇、優柔寡斷、封閉緘默沉靜、唾面自干、懦弱遲緩、依靠性衰、敬奉神佛、恭敬撫養、伏藏迷惑、思想狹小及死喪/過錯等事物。

坤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皇妃、臣子、國民大眾、祖母、老母、后母、妻子、女主人、婦女、陰氣盛之人、忠厚之人、大腹之人、農民俗子、小氣者、消極者、膽怯者、房地產者、泥瓦工、小人、尸體。

性格:為多重性格,溫厚柔順,恭敬謙讓,貞節、儉約、取信老實、吝嗇、懦弱、卑*狹小、感情曖昧,虛耗嫌惡、固執遲鈍、邪惡。

人體:腹部、胃、消化器、肉、右肩。

疾病:腹部、腸胃、消化道之疾、飲食停滯、濕重浮腫、面板、肌膚病、濕疹、疣、暈病、中氣虛弱、勞累疲乏、慢性病、癌癥。

天象:云、陰天、霧氣、露、濕潤氣候、低氣壓。

動物:牛、母馬、百禽、雌性百獸、地下蟲類、貓類等夜行動物。

物象:城市居民、國邦、田、土、窖、方形物、柔軟之物、布帛絲棉、衣服被褥、婦女用品、文章、書報、紙張、箱包袋子、肩輿大車、車輪、土中之物、陶器制品、石灰水泥、磚砂、五谷雜糧、牛肉野味、甘美之物、柄把。

場所、建筑物:國郡城廓、鄉村田野、平原平地、郊外、牧場、莊稼地、原籍、老家故鄉、操坪廣場空地。平房農舍、舊屋糧庫、貯藏室、農貿市場、市場、肉類加工廠、雞窩豬舍兔籠等。

三、震卦

震卦初爻為陽爻,二、三爻為陰爻,其數四,五行屬木,居東方,色碧青。“震為雷,為龍。為玄黃。為青、為大途大馬路、為宗子、為決斷躁動、為小青竹、為蘆葦;其于馬也、為善鳴、,其于稼也、為反生 果實在下如為花生等 其究為健。”

震卦兩陰爻在上,一陽爻在下,表示一種向上、向外發展的趨勢。震為動、為雷。陰在上,有動蕩不己的樣子,為龍。天玄地黃,震,乾坤始交,故為黑黃色。一陽在下,二陰在上,故有大道之象。一陽在下專靜而動,故為專。陽爻動于初,銳利進取,故決斷躁動。震為青綠色,故為小青竹。蘆葦上于虛,下莖實,象震陽在下,陰在上之象。動,馬善動善鳴,為弁足。震陽剛,燥動,故健。初陽在下,故象花生,洋芋、地瓜之土中物。由此可知所有事物都是按卦象、爻象、爻位及卦之性來類比的。

此外,震卦還有如下象意:

上升、進步、出發、興起、新生、勇敢、高、功名大、仁慈、追求、勤思、影響廣、意氣風發、好動、憤怒、驚恐、虛驚、粗心、輕舉妄動、性急、沖突、夸大無禮、行走、出征、響動、高聲等事物。

震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長男、大男、乘務員、指揮員、行政人員。

性格:動而少靜。勤奮、有才干。好動。仁慈直爽,性急易怒、脾氣大、心煩急躁、急躁、倔犟、自尊心強、虛驚。

人體:足、腿部、肝臟、神經、筋、左肋、右肩臂、頭發。

疾病:足疾、肝經之疾、肝火旺、肝炎、精神病、狂躁病、多動癥、神經衰弱、歇斯底理癥、羊癲病、神經過敏、驚嚇病、婦科病、疼痛性癥狀、劇烈性癥狀、咳嗽、聲帶咽喉病癥。

天象:雷、雷雨、雷鳴、地震、火山噴發。

動物:龍、蛇、鷹、善鳴弁足之馬,善鳴之鳥、蜂、百蟲、鶴鵠。

物象:樹木、竹子、鮮花、蔬菜、多節物、嫩芽、青綠色物、茶貨,鞭炮、樂器音響、廣播電話、行走的車類、火箭、飛機、飛船、大炮槍劍武器、裙、褲、蹄、鮮肉、鬧鐘。

場所、建筑物:山林野地、林區、東向屋舍、茶地、菜市場、地震源、火山口、演奏會場、廣播電臺、郵電局、音像電器樂器店、歌舞廳、音樂茶座、雜技場、花店、鬧市、噪聲大之場所、喧嘩地、游樂場所、大道、機場、發射場、郵購場、戰場、軍警公安部分、營房、戎行、車場、車站。

四、巽卦

巽卦初爻為陰爻,二陽爻在上,其數五,五行屬木、東南方,色白。“巽為木,為風、為長女、為繩直、為工、為白、為長、為高、為進退、為木果、為實;其于人也,為寡發、為多白眼、為利市三倍,其究為躁卦。”

巽卦一陰爻在下,有一種深入地下,向內發展的趨勢,表示一種飛舞而有滲入滲出性的事物。巽為木為風,樹木根善伸入地下,針大的眼斗大的風,風無孔不入,故巽為入。木又稱為曲直,木匠用黑線繩取直制木,故巽為繩直,為工作工匠。風無色無味,在高空中飄拂,來往不定,故巽為高為白。為進退為不果為臭。巽二陽一陰,陽多陰少,故為頭發稀少,額寬大,眼白多。巽由乾卦初爻變陰而來,乾為金玉,故作生意能獲三倍巨利。巽為震的旁通卦(怎么說旁通卦不就是錯卦嘛),震陽決躁,故為躁卦。

此外,由巽卦卦象、爻象、爻位還可悟出如下象意:

基礎不穩、直爽、渙散、清潔干凈、整潔、附和、傳達、營業生意、繁榮昌盛、交流、新鮮、言語、書信、教令、喜報、號召、舉薦、奔波、薄情、慳吝、幻覺、忙碌、輕浮、掃蕩、憂疑、煩躁、膽略魄力、多欲、權謀、術數等。

巽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長女、處女、寡婦、僧尼、仙道之人、氣功師、練功者、商人、教師、醫生、技術人員、教室、手藝人、科技工作者、作家、宗教人員、設計師、公關交際人員、文秀之人、造謠者、傳令者、外剛內柔、優柔寡斷之人、額闊、頭發細直而少者、下肢無力者。

性格:柔和、細心、責任心強、反復無定未定斷、心志不定、仁慈直爽、多欲、薄情、極愛清潔、迷惑、說謊。

人體:頭發、神經、氣管、膽經、肱股、呼吸器官、食道、腸道、左肩、淋巴系統、血管。

疾病:膽疾、股肱之疾、中風、腸疾脹氣、傷風、感冒、受鳳、風濕、傳染、坐骨神經痛、神經痛、神經炎、寒痹癥、抽筋、胯股病、支氣管炎、哮喘、左肩痛、淋巴疾病、優郁癥、血管癥。病情不穩定。

天象:刮風、各種大風,高空帶長條的云。

動物:雞鴨鵝,羽禽、山林禽蟲、蚯蚓等地蟲、蛇、蝴蝶、靖蜒、帶魚、鰻魚、鱔魚、等細長魚類、虎、貓、斑馬等條紋之獸、勇猛帶響聲之獸。

物象:木材、木制品、纖維品、絲線、繩索、麻、扇、郵件、旗稈、長條桌柜、床、標槍、筆、管形物、刀斧類、薄的器物、褲帶、桑帛、氣球、氣艇、帆船、賽艇、飛機、飛船、救生圈、草木之香、有香味之花草樹木、香料、草藥、蚊香、花草、柴薪、竹、枝葉、海帶、柳、羽毛、風機、干燥機等。

場所、建筑物:竹林草原、直而寬的道路、過道、長廊、寺觀、各種線路、管道、透風、通氣、出入通道、郵局、商店、碼頭、港口、機場、發射場、索道、升降機、傳送帶、工藝工廠、設計院。

五、坎卦

坎卦陽爻居中,上下各為陰爻,五行屬水居北方,色黑。“坎為水,為溝瀆、為隱伏、為矯柔、為弓輪,其于人也“為憂、為心痛、為耳痛為血疾、為床。其于馬也,為美脊,為下首、為薄蹄、為曳;其于輿也,為通、為月、為盜;其于木也,為堅多心。”

坎卦陽爻居中,陰爻在上下,則外柔內剛,四面向中心性發展的趨勢。坎為水,無處不流不滲入,成為溝瀆、隱伏、險陷、心痛的現象。水能任意曲直矯柔、彎弓車輪為矯柔所成,坎又為車象、故為弓輪。坎為耳、心痛則耳痛。坎為水、血為水為紅色,故為血卦。坎從乾卦變化來,乾為大赤,故坎為赤。乾為馬,坎得乾中爻來,坎陽在中為脊背,陽為美,故為美脊。陰爻在上,所以為下首,陰爻在下,所以為薄蹄。水擦地而行,故為曳。對于車來說;坎為溝瀆為險陷,故多兇。水流通暢,故坎為通。坎中滿,又水寒故為月之象,為險陷,為盜賊。對于木來說,則內陽剛在中,故有堅硬木心之象。

另外,坎卦還有如下象意:

聰明、智慧、善謀、有主張、堅持不懈、以柔勝剛、心勞碌、曲折坎坷、漂泊多變、暗昧不變、災難患病、哭泣、涕凄、欺詐桀黠、疑慮多心、陰冷會聚、算計、淫欲、訟獄、狼毒、破壞、罪惡、進入、接納、險、疾、難、法律、流血、酒。

坎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中男、江湖之人、船上工作人員、思想家、發明家、數學家、書法家、心理學家、安全保安人員、自來水公司工人、勞苦者、勞務者、印刷工人、貧困者、水貨商、冒險者、酒鬼病人、多情輕浮者、誘惑者、詐騙者、有犯罪歷史者、失敗破產者、中毒者、*婦、受災者、流亡者。

性格:外柔和內剛厲、善謀多智、多欲。喜算計、追求時尚、多心計、陰險卑鄙、城府深、*詐、捧上壓下、做事自有主見或是趁波逐浪。

人體:腎臟、膀胱、泌尿系統、性器官、血液、血液迴圈系統、耳、背、腰、背脊骨。

疾病:腎、膀胱、泌尿系統疾病、腎冷、水瀉、消渴癥、血液病、出血癥、兔疫系統疾病、性病、遺精、陽萎、生殖器疾病、中毒、病毒性疾病、耳痛、腰背疾病、心臟病、水腫病。

天象:雨、雪、霜、露、嚴寒、陰濕、滿月、積雨云、半夜、水災。

動物:豬、魚、水中物、水鳥、鼠、四足動物、脊椎動物、駕轅之馬。

物象:帶核之物、桃杏李梅果實、油酒醋、飲料、脂肪、液體物質、染料、涂料、藥品毒物、酒具、水車、車、車輪、弓箭、法律法則經典、刑具、冷藏裝置、供排水裝置、海味、淹藏物、潛艇、計算機、磁碟、錄音錄相帶、鐳射視盤、黑色物、煤、弓形變曲物。

場所、建筑物:大川、江湖海河、溪澗泉水、濕泥濘地、水道、酒吧、冷飲店、浴所、澡池、魚市、魚塘、水廠、自來水公司、漆脂廠、冷庫、水族館、車站、車庫、地下室、暗室、黑暗場所、牢獄、*院。

六、離卦

離卦一陰爻居中,二陽爻居外,其數三,五行屬火,居南方,色紅。“離為火,為日。為電。為中女、為甲胄、為戈兵;其于人也,為大腹,為干燥、為鱉、為蟹、為贏、為蚌、為龜。其于木也,為干枯槁。

離卦與坎卦旁通,正好相反,一陰爻居中,二陽爻在外,為外剛內柔,外硬內軟之性情,有由中心向外發展的趨勢、有離散之象。一切鱉、蟹、龜、貝類,士兵的衣甲胄帽等等外剛內柔之物均歸類于離卦。離為火,故為干燥卦。離中虛,對于人來說就象一個大腹便便者。它為日、為火,故象閃電。火性炎上,故對于樹木來言,象枝干枯槁。

此外,離卦還具有如下象意:

明、進升、依附、華麗、鮮艷、文明、禮節、明察、磊落、發現、擴張、蔓延、外強、中干、焦躁、煽動、排斥、抗拒、否定、批判、流行、檢舉、偵察、輕浮、顯示、自滿、甜言蜜語、抗上、撒謊、干枯、枯燥、空虛等。

離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中女、文人、大腹人、目疾人、戴頭盔者、兵。

性格:重禮、好美、有依靠性、聰明好學、虛心處事、知書達理、內心空虛、愛好字畫和文章、性急、易沖動、孝敬、邪惡。

人體:眼目、心臟、視力、紅血球、血液、乳房、上焦、頭面、喉、小腸。

疾病:眼病、視力疾病、心臟病、火燒傷、燙傷、放射性疾病、乳腺疾病、發熱、炎癥、血液病、婦科病。囊腫擴散性病疾、肥大癥(前列腺肥大,增生、乳腺增生、心臟肥大)、血壓疾病。

天象:晴天、熱天、酷暑、烈日、干旱、麗日、彩虹、云霞、閃電。

動物:雉、孔雀、鳳凰、美麗的羽毛類鳥禽、金魚、熱帶魚、“變色龍”、蝦、蟹、貝類、龜、鱉、熒火蟲、硬殼蟲。

物象:文學藝術、美術字畫、文科、醫科、檔案、文章、書報雜志、輿圖課本、文書印章、證件、證券、信、合同、花、鮮艷物品、旗幟、廣告、獎狀、電話、電報、火柴、打火機、鍋爐、電動機、發動機、空船、玻璃門窗、火車廂、電車、轎車、火焰噴射器、燃燒彈、焊槍、干肉、果脯、煎炒、燒烤物品、液化氣灶、烤箱、籠子、瓶罐、網袋、花衣服。

場所、建筑物:朝陽的土地、名勝地、圣地、教堂、殿堂、大會堂、學校、博物館、展覽館、影劇院、證券交易所、銀行、圖書館、字畫店、電廠、印刷廠、病院、放射科、檢驗科、廚房、華麗的大廳、火山、噴火口、火災場地、陽臺、部隊、軍營、派出所、公安局、法院、檢察院、窯爐、冶煉廠、倉庫、空房屋、橋梁、立交橋、肩輿、棚子、火車站、電車站、監視塔、電視臺、廣告塔(牌)、獵場、釣魚場所。

七、艮卦

艮卦一陽爻在上,二陰爻在下,其數七,五行屬土、居東北方,色黃。“艮為山、為徑路,為小石、為門、為果瓜、為閽寺、為手指、為狗、為鼠、為黔喙之屬 其于木也,為堅多而節。”

艮卦一陽爻在上,二陰爻在下,表示表面實內里虛,上實下虛的事物。也表示事物一種向下的發展趨勢,事物發展到了頂點,必須謹慎,否則就要向相反方向發展。并且表示事物有阻礙,困難,休止不前。艮為山為止,一陽爻在坤土之上,故有小路,小石的象征。上畫陽爻相連,下二陰爻中間虛空,就如門的象征。木草的果實均在上部,不在根,為陽之象,所以艮卦為果實之象。閽寺視作門衛,禁止人入內,故艮為止像。手能止往物體,狗吠使人涼嚇止住不前,老鼠牙齒尖剛,鳥剛在喙,均為艮之象。艮為小石象,故堅硬多節的木象小石一樣,故也為艮象。

此外,根據艮卦象,則艮還有如下象意:

禁止、阻滯、阻擋、靜止、慎守、界限、抑止、貞固、安居、沉著、冷靜、更替、隱藏、固執、主觀、率性、“分水嶺”、重新開始、標準、獨立、轉變、轉折、訟獄、篤實、消亡、叮嚀、等待、厚重、表皮背、至少、頂多。

艮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小兒子、門衛、領頭的。

性格:憨厚、安靜、篤實、守舊、固執、老實、取信用、遲滯、審慎、乖戾。

人體:鼻、背、手背、指關節、骨、脾、趾、皮、手、腳背、膝關節、肘關節、左足、顴骨、乳房。

疾病:脾胃病、不食虛脹、鼻炎、手腳背之疾、麻痹病、關節病、手指疾、腫瘤、結石、消化系統病、氣血不通癥、血液迴圈不定。

天象:有云無雨、多云間陰、山風霧氣、氣候轉折點。

動物:有牙、有角的動物,狗、鼠、狼、熊等百獸,喜鵲、騖鴿等能喙之物,爬蟲類、昆蟲、家畜,有尾動物。

物象:巖石、石塊、門板,凳子、床、柜子、桌子、碑、硬木、硬的果皮、土坑、柜臺、磁器,傘,鞋、錢袋、列車、金庫、宅兆、土堆、山坡、座位、屏風、手套、門坎、墻壁、門路、藥。

場所、建筑物:山、土包、土墩、假山、丘陵、宅兆、堤壩、交*點、最高點、境界、山路、小路、礦山、采石場、閣、房屋、門閂、貯藏室、宗廟、洞堂、帳蓬、城壁、圍墻、大樓、倉庫、銀行、車站、崗位、監獄。

八、兌卦

兌卦一陰爻在上,二陽爻在下,其數二,五行屬金,居西方,色白。“兌為澤,為奼女、為巫、為口舌。為毀折。為附決,其于地也,為剛鹵,為妾,為羊。”

兌卦與艮卦旁通正相反,一陰爻在上,二陽爻在下,表示一種向上發展的趨勢的事物,外柔內里剛硬,外虛內實的事物。兌為澤,故有吸收功能,容易與外界周邊事物資訊溝通。兌為澤為奼女。陰爻見于外,有口舌的現象,奼女快樂無憂,故為悅;兌為口為悅為奼女,故為跳大神的巫師。兌居西為申西金之秋月,故主肅殺,萬物毀折,故為毀折;兌柔附于二陽剛上,故為附決。為金為西方之卦,西方多鹽鹵地,故為剛鹵。為奼女,有為妾之象。兌為悅,故于動物如羊的歡叫活蹦亂跳。

此外,兌還有如下意象:

說、雄辯、呈文、告知、言談話語、議論、笑、罵、吵鬧、嘆息、毀謗、叫賣、仰視、魅力、愛欲、服從,口舌、不足、不便、商量、音樂、信仰、破損、刑、破壞、右邊的、外軟內堅實的事物,上面開口的器物、敞開的器物。

兌卦之具體類象

人物:可愛的女孩,奼女,朋友,與用口或說、唱有關的職業的人,歡樂性職業者,破壞性職業者,巫師、巫婆、老師、教授、演講者、解說員、翻譯、外科、牙科醫生、食品廠工人、飯店工人、金器加工者、秘書、**、非處女、妾、親戚、和藹可親的人、撤嬌的人、性魅力者、小人、媒人、刑官縣令、副手、二把手、鄰居、衛生清潔工、傳達人員、服務員、話務員、歌唱者、演員、鋼琴家、音樂家、娛樂場所人員、小丑、歌女、金融界人物、經銷人員、失敗者、破壞者。

性格:喜悅、吵架、毀謗、拍馬屁、卑劣、奉承、色情、親熱和樂、溫順、善言、喜唱歌、活躍、溫厚、重感情、感召力強、重義氣、憂愁、破壞性、口讒。

人體:口、舌,肺、痰、涎、氣管、口角、咽喉、頰骨、牙齒、右肋、肛門、右肩臂。

疾病:口、舌、喉、牙齒之疾、咳嗽、痰喘、胸部、肺部疾病、食欲不振、膀胱疾病、外傷、肛門疾病、性病、貧血、低血壓、手術、金屬刃具致傷,面板病、氣管疾病、頭部疾病、破相。

動物:羊、豹、猿猴、兔子、箔澤中之物。

天象:小雨、濕潤天氣、低氣壓、短期氣象情況、新月、星星,露水。

物象:飲食用具、食品,盛水用具、金屬幣、刀劍、剪刀、玩具、開口瓶罐、破損物、欠缺物、修理品、無頭物、裝飾金屬制品、軟的金屬、廢物、樂器、帶口的器物、石榴、胡桃、垃圾箱、成形器皿、各種表類。

場所、建筑物:池沼地、池沼、坑洼地、洼地、水井、淺溝、湖泊地潭、溜冰場、游樂園會議廳、音樂廳。飲食店、飯館、門口、路口、垃圾站、廢墟、井坑、舊屋宅、洞穴、巢穴、巖穴、泉臺、山坑、山口、演出廳、工會、公關部、交誼所。

桃木辟邪的神話傳說
詳細
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——離卦篇
詳細
福報的積累與消除
詳細
給您詳細介紹中國農曆的由來
詳細
通俗易懂話《易經》
詳細
《易經》的存在與發展具有非凡的意義
詳細
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——震位篇
詳細
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——總則篇
詳細
解讀易經(第五十二卦)——艮卦
詳細
解讀易經(第三十九卦)——蹇卦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