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十二長生解讀——衰

3萬閱  縮放:

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(建祿)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(庫)、絕、胎、養十二長生,代表五行在十二個月份里面所經歷的生命歷程的詮釋,它們周而復始,迴圈往復,十二宮的迴圈就像人類生老病死的變化一樣。

五行的執行規律一般是按照長生十二宮來分析的,十二宮的一般看法,是五行的生長到死亡的過程,對應到人,就是一個人從出生,成長,輝煌,朽邁,死亡的過程,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,衰病死絕為兇,胎養平平。

衰,經過了前面的長生、冠帶、臨冠、帝旺以后,到了命理中衰這個階段了,在臨冠中我們講了一個人開始做官,應該算是走上正路,到了帝旺就是要達到頂峰。一過頂峰,便漸走下坡了,也就是開始由大到小依照一定的標準遞減。衰依據字面的意思分析,就是旺極而衰的意思,命理中的衰主頹喪,守于身命,說明缺乏進取心,容易遇事頹廢,遇挫沮喪,入限則主多招是非、疾病、破財、衰退。取喻生命精力之衰退,缺乏克服困難的精神和耐性。有的預測書上衰是含有無力、軟弱、衰弱、弱小、不景氣、弱智、敗落、力小、倒霉、退縮、沒靠山、弱點、膽小、虛弱、矮小、無能、沒本事、不學無術、高不成低不就、不敢反抗等意思。

一般來說:八字中有衰的命造,體現的表象是:保守、成熟、不會委曲。人世間的大部分經歷都已經嘗試過,也都有一定的經驗,所以這種人辦事比較穩妥,不張揚,有韌勁,容易滿足。這里要注意一下,這里的衰和八字旺衰是有區別,不是一個概念的。

下面按天干分坐來具體說明:

甲木衰在辰,此時的甲木,已經生長到了一定的極限,儼然是一個巨大的木材,這時最需要的是物有所值了,怎么才能物有所值呢。最喜八字見金,才會成為可造之材,由于五行講的是氣,并不是實質的東西。

乙木衰在丑,此時天寒地凍,最需要丙火暖局,假如此時八字中沒有丙火,就會一生怕事,做事情畏首畏尾。

丙火衰在未,此處最為關鍵,未有余溫,干燥,帶有一種雙重性。此時,假如八字中再見未土,此人就具有傷官心性了,假如沒有,此人一定是為人性情溫順很隨和的,然而缺乏創造力。

丁火衰在辰,相當于"傷官合殺庫",略帶驕與蕭殺之氣,性格多變,易反復。

戊土衰在未,此處以劫財論,用衰金衰木搭配最好。要的是耗泄,金木太旺反而會破局。

己土衰在辰,春土最需要的是丙火,此時土質虛弱,木的余氣尚存,有丙火照耀,方成大氣,無丙則不成矣。

庚金衰在戌,在日支以魁罡論,性情剛強,有丁火出現方可言吉。女性魁罡,長相漂亮,然而個性練達、剛強。

辛金衰在未,此處最為明,余夏之火最喜壬水傷官。

壬水衰在丑,此時萬物可缺,惟獨不可缺少丙火,此時天寒地凍,萬物不生,水結成冰。水雖然代表智慧,然而此時的智慧停滯不前,毫無用武之地,無用之人。有丙火普照,發起生機,方顯自身價值。

癸水衰在戌,財庫透官,最喜有沖。

所屬專題:《八字算命基礎——十二長生》(17篇)
八字看什么樣的女人婚姻穩定而幸福
詳細
八字看財運——命里漏財如何補
詳細
八字看哪些人更合適晚婚
詳細
八字看啥樣的人愛說謊騙人
詳細
八字犯“破月”與“敗月”,真的會破壞運勢嗎?
詳細
八字財多身弱未必是窮人
詳細
如何利用五行升旺自己的財運?
詳細
八字命局優劣斷語
詳細
八字看發大財的人會遭遇哪些不幸
詳細
什么是八字算命中的流年運勢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