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算命基礎——五行與十二長生的關系

2.5萬閱  縮放:

萬物類象,萬物都能用五行去代表,故此,五行能涵蓋萬物。中醫斷病、命理預測、風水調理陰陽宅、擇吉日吉時.....一切與玄學有關的事項,均需要分析五行旺衰,推演五行之氣走勢。因此,弄懂五行之間的關系就能更深層次的看待一切問題了。本文主要解析五行與長生十二決的關系,供愛好玄學的網友參考。

我們都知道人有生老病死之規律,其實,任何事物都有生、旺、衰、消亡的過程,這是無法改變的一種自然規律。而五行與十二長生也是這種自然規律。

十二長生依次分別是: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庫、絕、胎、養。十二長生其實就是五行的生長至消亡的一種狀態和過程。

  1. 長生:生發之時,欣欣向榮,如人懷孕十月而生。
  2. 沐浴:出生之時,處于柔弱之中,需要沐浴柯護。
  3. 冠帶:以長成,能運用,好比人的衣冠腰帶能使用。
  4. 臨官:以成材,充滿智慧和能量,猶如可做官為任一方。
  5. 帝旺:已達到頂端,如人受君命位高權重,精神身體俱佳。
  6. 衰:走向衰落,如人體走向老化,身體疲倦。
  7. 病:物有所病,好比人體機能患病,不能運用。
  8. 死:物以死,猶如人以死亡。
  9. 墓庫:物以藏而入庫,好比人終以入土為安。
  10. 胎:物藏內而萌發,如受孕于母體之氣般。
  11. 養:物成形,好比人在母體成形,還需以養為主。

以上是以五行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來比喻物的旺衰自然規律,人生存于大自然中,也必然順應這一規律。而八字術數是以日元五行,參考其它四柱,主要是以月令地支處于何種狀態。如日干逢長生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為吉;逢沐浴、衰、病為不吉;逢死、絕為兇;逢胎、養為不吉不兇。

長生十二決中又有胎、長生、帝旺、墓庫為四貴;死、絕、病、沐浴為四忌;冠帶、臨官、養、衰為四平之說。其實,推演命理中逢長生、冠帶、帝旺、臨官,并不一定命運好;逢衰、病、死、絕若有其它補救未必兇。只要命理處于平衡狀態,四柱八字再組合的好,即使處于死、絕、病、衰、墓庫,也不會有問題。相反,若命局八字組合不好,且五行陰陽不平衡,即使處于身旺也容易有災煞。

命理術數雖有規律可循,但卻有很大的靈活性,需要變通。若照本宣科,死搬硬套,肯定會被貽笑大方的。

上文講解了五行十二長生法決,是以五行金木水火土,比喻的生死旺衰自然規律,那么,十二長生是如何計算推演的呢?下面為大家來講解十二長生五行天干生旺。

十二長生是根據十天干在十二地支當中對應的狀態來計算推演的。

  • 十天干分別是: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。
  • 十二地支分別是: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。

十天干中甲乙屬木、丙丁屬火、戊己屬土、庚辛屬金、壬癸屬水。根據十天干所對應的地支五行狀態:

五行木的長生在亥;五行火的長生在寅;五行金的長生在巳;五行水的長生在申;五行土的長生寅酉。請看下圖:

表里的五陽干和五陰干的甲乙木,指的是出生日當天的日干五行,而亥子丑寅等指的是出生月份的十二地支,通過這張表可以對照出,出生日干所處于的哪種狀態。如甲木日干生于亥月則是“長生”狀態,而乙木生于亥月則是十二長生之“死”地狀態,這就說明雖同是五行木,甲木是生,乙木卻是死,彼此互換。則原理是陽之所生,陰之所死,相反,乙木生于午,則甲木死于午,這種規律就是陽順、陰逆。

實際在運用中只有四“長生”寅、申、巳、亥,很少用陰“長生”子、午、卯、酉。如:水生木,申金為天關,亥水為天門,天一生水,源遠流長,所以,木皆生于亥。再者木見火則焚,所以,必死于午火旺地,其余五行類推。

以上十二長生狀態,可以粗略分析四柱八字之中的六親旺衰狀態,同時也能檢視大運地支以及流年的運勢大概好壞。比如日元為甲木,所行流年為臨官之年,就大概可以判斷其年有福祿可享,運勢較順......當然,具體斷命并非如此簡單。

文:張鑫龍

所屬專題:《八字算命基礎——十二長生》(17篇)
四柱八字中地支代表的人體器官資訊
詳細
“生辰八字”被人知曉,真的會有很大風險嗎?
詳細
四柱八字斷命秘訣
詳細
學會這4點,看懂流年吉兇,運勢機緣自己掌握
詳細
《三世書》財運篇看你今生財運是旺是衰
詳細
八字看人生——什么人天生辛苦操勞命
詳細
八字日柱看哪些男人很自私
詳細
八字日柱看誰貴人運強
詳細
八字看哪些人擅長突破逆境
詳細
出生日期看出你的運勢、感情與命中貴人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