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十二長生解讀——冠帶

7.6萬閱  縮放:

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(建祿)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(庫)、絕、胎、養十二長生,代表五行在十二個月份里面所經歷的生命歷程的詮釋,它們周而復始,迴圈往復,十二宮的迴圈就像人類生老病死的變化一樣。

五行的執行規律一般是按照長生十二宮來分析的,十二宮的一般看法,是五行的生長到死亡的過程,對應到人,就是一個人從出生,成長,輝煌,朽邁,死亡的過程,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,衰病死絕為兇,胎養平平。

下面我們先來解釋一下什么是冠帶。冠就是帽子的意思,帶就是古代配飾的意思。冠帶也是古代男女年滿二十歲所舉行的成年禮節式,說明已經成人了。冠帶主喜慶,以事情、事業之成就為喜慶,臨于命身主吉,亦主小貴,臨于限則主小成、進財,取喻于男冠女笈之小成。

一般來說,八字中命坐冠帶的命造,自尊心過強,喜歡支配他人,不愿為人所支配,所以,很容易樹敵。女人,則是有男性氣概。此種女人好指使丈夫,然而,對外家人卻要十分的照顧。還有這個說法:冠帶兄弟鄉,縱有隔山崗,雖然共屋住,煙火兩頭光。這只是一種傾向,請大家使用時酌情判定,以免發生錯誤,由于易學畢竟是千變萬化的,不可以生搬硬套。下面按天干分坐來具體說明:

甲木冠帶在丑,做事情有依靠他人的習慣,很難自己成大事,不喜沖動。

乙木冠帶在辰,是安份守成,安守故常之人。

丙火冠帶在辰,女命婚姻不佳,男命在辛頂苦中有成。

丁火冠帶在未,中年有壯志。

戊土冠帶在辰,全力做事,終能達成愿望。如八字命局中有戌沖的人,多被朋友出賣。如有辰辰自刑,一般情況下做事情比較混亂,沒有好的計劃。

己土冠帶在未,柔中有剛,很會見風使舵,能較好的把握時機,順時而為之人,有成就。

庚金冠帶在未,生于冬月,天氣過寒,五行之氣流通不好,必須四柱別支見丁火,才會有作為的,缺者碌碌無為之人。

辛金冠帶在戌,略有土重金埋之意,根據五行喜忌來論,辛金,本是珠玉之金,不喜鍛煉,只喜壬水淘洗,這是才能體現辛金的光芒,體現人生的價值,但需八字見壬水才能有所作為。

壬水冠帶在戌,此時最忌四柱五行不全,氣韻無法流通,這時八字的喜忌也最難掌控,要隨著氣的長短進退來綜合決斷。

癸水冠帶在丑,此時金寒水冷,萬物伏藏,生氣全無,所以此時最需要太陽之火普照,方顯大自然的無窮魅力。八字命局癸水日主冠帶在丑時,切記不可以旺衰來論,此時最需要的是丙火普照,丙為太陽之火。

所屬專題:《八字算命基礎——十二長生》(17篇)
通過八字了解自己何時走大運
詳細
八字十二地支詳解——戌
詳細
光宗耀祖,命理看哪些人子女富貴
詳細
什么八字的男人值得信任
詳細
八字算命術語解釋——貪財壞印
詳細
八字看你為何守不住財富
詳細
細論食神
詳細
八字看哪些人對愛情很執著
詳細
盲派命理的論命特點及學習方法
詳細
地支“卯酉相沖”有哪些作用?如何緩解卯酉沖?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