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命運到底能改變多少?

3957閱  縮放:

修命不修性,此是修行第一病;修性不修命,一點靈光無用處。

命到底能改變多少?楊光兄提到說:“有些事連佛祖都說劫數難逃,要歷劫度劫。但是依然很多人打著信佛的旗桿說能改變一切,完美的自欺欺人,執迷不悟。佛祖可沒這么教人。 ”

命運能改,這個已經探討過了。佛說:心是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。萬法唯心所現。心是能變的,所以,塵世中所說的命運也是可變的,是由心所決定的。改變命運的案例,最典型的是俞凈意與袁了凡。當然不只他們兩個,《玉歷寶鈔》和《陰騭文》里很多。 

宗教存在的前提,就是命運是可變的。基督教信上帝得永生,道教煉丹長生成仙,佛教離苦得樂明心見性成佛,都是命運的改變。若命運不能改變,幾千年的宗教就不會存在。

不過,命運能改變多少?能不能改變一切?這是需要探討的話題。

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曰:“種種諸惡趣,地獄鬼畜生,生老病死苦,以漸悉令滅。”又曰:“若有女人,設欲求男,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,便生福德智慧之男;設欲求女,便生端正有相之女。”所以,經書里明確講,修行可以改變命運。只是,能改變多少呢?

這里須要知道,萬法唯心所現。思想決定行為,行為決定習慣,習慣決定性格,性格決定命運。根本來說,是思想決定命運,是心決定了命運。所以,說是改變命運,根本來說是改變自心,自心變了,命運就變了。自心不變原地轉,自心一變天地寬。

那能改變多少呢?這就要看心有多大程度的改變。最徹底的改變,就是明心見性,就是涅槃,就是成佛,那就真的是改變一切了。所以,從這個角度講,改變一切也是成立的。再往下,從菩薩,到大比丘僧,到大羅漢,到善男子善女人,到初發心弟子,到六道眾生,之所以有差別,根本就是心的差別,能改變多少是因人而異了。

能改變多少,這個還有個前提。改變是建立在一生來說的,還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來說的,從三世來說,除了佛及大菩薩,其他都還在六道之中輪回,因果迴圈,不增不減,“假使經百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”,從這一點來說,什么都改變不了。即便有改變,也無非是朝三暮四,或朝四暮三而已。

但是,從一世的角度來說,就真的可以改變。就象前面提到的俞凈意和袁了凡。這種改變是有限的,除了佛是絕對的改變,佛以下都是相對的改變。

比如,有病的,可以病好;無子的,可以得子;無財的,可以得財;如此之類,凡有所求,皆能如愿。這都可以改變。但是,改變不是求一求就行的,那就迷信了。王鳳儀善人《化性談》,專講化性,化去心性脾性,命就改了。并且,不但王鳳儀自己命改了,還改了許多人的命,治好了很多人的病。

但是,要改變自心就很難了。粗的來說,可以填功過格,一天過有多少,功有多少。就像袁了凡,一開始是滿紙都是過,逐漸的功多過少,到最后是只有功沒有過。天天如此,命運決定能改。細的來說,就是自凈其意,去除貪嗔癡慢疑,去除惱怒怨恨煩,真做到,命也決定能改。

今天讀到一篇文章,《那些自律到極致的人最后都怎樣了?》,答案是,最后都成功了。各方面都過得很好。自律就是嚴格要求自己,如同佛家的嚴守戒律。所以,不是命能不能改的問題,是能不能做到的問題。

這里我必須懺悔,我玩的是口頭禪,知行不合一,知道歸知道,很多做不到。慚愧!

源自:英豪視界

清雅居士:為什么嫖妓會影響事業?
詳細
哪些習慣讓財神拋棄你
詳細
女人穿不好衣服會招來霉運
詳細
會使你運氣變差的生活習慣和家居風水
詳細
隨身佩戴什么吉祥物最好
詳細
可招財添丁化煞的風水瑞獸——麒麟
詳細
為何有時好心卻沒有好報?
詳細
谷雨節氣開運習俗
詳細
詳解二十四節氣——大暑
詳細
立春了,這樣讓運氣變好!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