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擇日的基礎——良時篇

縮放:

在前面的篇章中,筆者講述了風水擇日中的年月日三者的基礎知識,主要有三點要求:

  1. 天時自身的組合不犯諸般神煞。
  2. 天時要與二十四山配合得宜。
  3. 天時要與福主的年命配合得宜。

這三點是擇日的最基本要求,如果脫離了這三點因素,所擇出的日子都是令人擔憂與不放心的。有朋友認為犯煞的日課可于四柱中進行制化,或擇一大吉星當值而解,或畫一兩張符紙進行鎮煞,其實這些都是不明智的,唯在萬不得已時才會采用的方法,因為心里是不踏實的。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,我們應盡量擇到諸煞不犯,且天地人三才配合得宜,因為無災無難,平安才是褔。

在擇吉的程式中,擇時是最后的一節功課,也是天地人三才配合的最后一道關卡,只有時辰與其它諸多元素的統一配合下,才能體現出這個日課的最終吉兇亨咎。

一、主要忌時

未說福前先講禍,故擇時以避兇煞為第一要義,后始能于兇煞之外擇吉而用。

1、滅門兇時(陽宅專忌)

訣曰:一巳七亥時莫逢,二辰八戌定其蹤。三卯九酉時休犯,四寅十申禍重重。五丑冬未忌,六子臘午窮。

:本訣專忌陽宅,忌新建、入住、修門等陽宅用事。例正月凡巳時不可用于建房、入住、修門等,用之則犯滅門之煞,或病或禍,遇事不順,忌之。

2、古墓煞(忌修墓、立碑)

訣曰:子午卯酉日煞巳時,寅申巳亥日煞酉時,辰戌丑未日煞丑時。

:本訣為陰宅專用,只忌修墓與立碑,不忌新葬和遷葬。

每日共十二個時辰,故時辰的忌用口訣不多,主要就這么兩個。另外,在用于陰宅的遷葬或新葬時,還有幾個專門針對風水地師的忌用口訣,例“師天坑日、殺師時”等,凡擇遇這種日時,地師宜走開回避,當然不擇才是最妥當的。因今之時代,葬事逐漸衰微,故此兩訣不再博出。

二、常用良時

1、貴人到山時

訣曰:甲戊兼牛羊,乙己鼠猴鄉;丙丁豬雞位,壬癸兔蛇藏;庚辛逢虎馬,此是貴人方;時干配坐山,貴人應時來。

:天乙貴人最為尊,為天時諸貴中的第一福星,也是風水擇吉取命理神煞為用的一個特例。本法只限于子、丑、寅、卯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亥十個地支的坐山或修方用,例子山午向的修建、造葬,若能擇于乙己兩個時辰,又不犯諸兇煞,則此時往往有真貴人或吉象臨造葬之地,頗為靈驗與異趣。

2、貴人時

訣曰:甲戊兼牛羊,乙己鼠猴鄉;丙丁豬雞位,壬癸兔蛇藏;庚辛逢虎馬,此是貴人方。

:以日干為體,取時支為用,例甲日見丑未時則為貴人時。貴人時猶如貴人降臨之時,也吉時之一種,但力量已無法與貴人到山時相提并論了,只可作為擇吉時的一種參考。

3、黃道時

黃道名稱:青龍、明堂、天刑、朱雀、金貴、天德、白虎、玉堂、天牢、玄武、司命、勾陳共十二神。其中青龍、明堂、金貴、天德、玉堂、司命共六個為黃道,為吉;天刑、朱雀、白虎、天牢、玄武、勾陳共六個為黑道,為兇。

起黃道訣曰:子午加申,卯酉寅上尋;寅申子上行,巳亥居午;丑未戌上輪,辰戌還見辰。月上起日,日上起時。

:黃道時也是一種吉時參考,每天共有六吉六兇,詳情可讀博文《日軌篇》。例子日,則從申上起青龍順數,共得申、酉、子、丑、卯、午等六個時辰為黃道吉時。

以上的貴人時與黃道時,是目前各家通書常用之法,至于貴人到山時,那只是一種遇緣之作。除了以上三種吉時外,我國民間還有一些擇時之法,例奇門遁甲,烏兔太陽經等等,而這些我并不采用,故在此不作評論。

至此,風水擇日的功課,從年到時才算有了一個完整的過程。

三、《易》以擇時,爻辨吉兇

擇時是天地人完美結合的最后一個步驟,縱算年月日擇的再好,若與時辰的配合不當,其吉氣之應也會大打折扣。當結合地利人物的因素,擇到年月日時后,我們又要怎么才能知道這個日期的吉兇預言呢?又以什么為吉兇依據呢?這就得用到中華第一卜筮奇書——《易經》。

天地未動為混沌之時,無有吉兇,故萬事不動則不占;若有一動則陰陽分,陰陽分則吉兇有辯,故萬事動則有吉兇貞悔;《易》為卜筮之經,為占萬事吉兇之源,故占事之吉兇以《易》為祖。風水擇日是種趨吉避兇之術,用事之期則是動氣之時,氣動則可一占,則吉兇之有預焉!所以,我們若要預知所擇日期與時間的用事吉兇,就得求助于《易經》的爻辭解說。

1、三才成卦法

三才成卦法,是將天時、地利、人和三者進行有機組合后,構成六十四卦中的一個卦象,然后根據相應的卦辭爻辭去判斷吉兇,再根據卦爻辭的吉兇去取舍與選時,有時候當天沒有好的吉時吉辭,那就只能改日甚至重新擇月,一直要讓天地人三者成吉卦吉爻方可用。每門每派都有一定的傳承秘密,以及不愿公示于眾的原因,而三才成卦法正是我在擇日博文中,唯一需要保留的一項知識,故不會公示給大家。

2、梅花易數法

有動則可占,占則有吉兇;風水用事正為一動,事動而占,吉兇預焉;風水擇吉用占,乃為先占而后用,用之以待吉。

在梅花易數中,我們最普遍用到的是年月日時起卦法,亦把農曆的年月日數相加組成上卦,再把年月日時數相加組成下卦,又以年月日時數求動爻,這樣就得了一個卦象與一動爻。用梅花易數預測用事的吉兇,是現代人們預測的一種常用方法,不論嫁娶造葬、進仕出行等諸般用事皆可占之,且準確性奇高而為世人所樂道。萬事以動而占,而我們擇日亦可先占而待動,預吉待吉而用之,大妙!

在這里,大家一定要注意,這種以《易》爻擇時的吉兇,是建立在年月日基礎上的,風水用事的吉兇主要在于年月日,而后期的以易爻擇時只是一種時辰的完美配合,大家千萬不要把這個吉兇的主次搞顛倒了。

當我們選好日子后,亦可將當日的幾個黃道吉時與貴人吉時進行組卦求爻,以爻辭之吉兇而去取用,求爻辭吉的時辰用之,將爻辭兇的時辰舍之,誠為擇時之妙用,且用事之后,事物的發展往往會如爻辭所言。(注意:這里只看爻辭吉兇,而不用體用生克法,因年月日都是經過天地人配合后篩選出來的,與此時組得的卦象無生旺休囚的任何聯系,我們只是求取一個完美的時辰配合。而且爻辭是最原始的吉兇依據,吉與兇沒有眾說紛紜的爭議,全憑爻辭斷之。)

例:假如擇得某葬課為明天用事,亦丙申年農曆十一月十三日(丁卯),我們則可先將不能用的兇時撇開,然后優先以黃道時或貴人時進行組卦。

  1. 酉時為黃道時,又為貴人時,組卦得《同人》之初爻,爻辭曰“同人于門,無咎”,意思是沒有害處,只屬平平之時,故不用。
  2. 卯時為黃道時,組卦得《姤》之初爻,爻辭曰“系于金柅,貞吉。有攸往,見兇。蠃豕孚蹢躅”,辭中要求守正道才能得吉,亂動就會有兇,而且如母豬發情般徘徊浮躁,所有這個時辰不能用。
  3. 午時為黃道時,組卦得《否》之四爻,爻辭曰“有命無咎,疇離祉”,意思是順命而為,沒有過失,大伙一起行動,可獲幸福與達到愿望,說明這個時辰爻辭還算中等偏上,暫時保留。
  4. 未時為黃道時,組卦得《乾》之六五,爻辭曰“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”,這是九五至尊之爻,大吉大利,故擇未時為用。從上面四個時辰中,我們就得到了未時是最佳組合時,若年月日能配合地利人和兩者得宜,則未時用之則如飛龍在天,短期內則可見吉應,大吉大利。

梅花易陣列卦之法,大家可去閱讀《梅花易數》一書,因篇幅太大,我就不在這里復述了。

好了,各位朋友,風水的擇日基礎就講這么多,從年到月,從月到日,從日到時,節節考察,環環不可有傷,此為要義。

文:氣致中和

所屬專題:《收獲福報的助緣——風水與擇日》(7篇)
看風水能否真的改變命運?
詳細
午馬可以增旺哪些人的事業運
詳細
節假日你該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哪玩
詳細
你在什么情況下會招惹小人是非
詳細
客廳擺放魚缸時應注意什么
詳細
敗運來臨前的預兆
詳細
一杯水可以幫你做些什么
詳細
你該怎樣應對職場中的不順?
詳細
美女開運小偏方
詳細
先天運氣和后天努力哪個更重要?命理專家為你分析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