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走坐臥、甚至吃相,都能看出此人品格與內心世界?

當前頁: 1/3  縮放:

大家好,相面識人專題過去已經將頭臉五官做了分區講解,這些說白了都是“長在”人身上的、人固有的面貌特質,屬于“靜相”,相對的,也會有“動相”的存在...也就是本文的核心啦。

當然了,所謂“靜相”構成范圍眾多,基本囊括了相法中的大部分要義,不過這并不代表“動相”就不重要了,反而從動起來的樣子、日常習慣中,我們可以探知更多資訊——

包括不限于品格貴賤、思想觀念、內心世界,也許就蘊藏于一個人的行走坐臥、一飲一啄中。

行與步

古代相書中有把行走著的人比喻為在水里航行的船只,一路順風順水、自然平靜才是一次吉利航行,若是逆風逆水、飄搖動蕩則反之,而人的整體行走姿態亦然:

正常行走時自然平靜、腳步扎實不左右搖晃,此為貴人之相;走路歪斜搖擺、或者給人“頭重腳輕”之感的,則為破格。這屬于對行相的一種大致粗略性判斷。

若具體論行相,那么細節點就很多了:

  • 走路步伐輕飄而急促的,不利財運,反之步伐穩重和緩的,主得富貴;
  • 走路時頭高昂、視線向上者,主為人驕傲、以自我為中心,自信心足乃至于小自負;
  • 走路時頭低著,視線向著地面,一定內心思慮重,就算不內向不社恐,也會有僅屬于自己的小秘密或精神世界。(低頭玩手機的那種肯定不算哈圖片)
  • 走路時腳跟不著地的,會影響人生整體高度與財富總量,而如果腳跟不著地+步伐飛速的,則主離鄉異地發展/為生計而多奔波。

所以整體來說,自然狀態下行走時步調穩、腰板挺直目光平視、速度不急也不慢的、甚至身體微微前傾也可......乃大吉相,多出名聲顯赫/富庶/尊貴之人。(此處可以自行腦補一些名人、偉人,其行走之姿一定有類似特點)

另外,相書中也也有涉及一些“動物行相論”,將人的行走之姿與動物做類比,可分為鼠相、龜相、馬相等等,常見的一些論法如下:

不過以上特征堪稱“奇人異相”了,正如現實生活中并沒有多少完全貼合這些動物行象的,所以上述論斷還需理性對待,可作為一種參考,但不能全部照搬。

最后,古相師還曾提過兩個有趣的行象觀點,這里也跟大家分享下:

  1. 在一個人向前走十步左右時叫ta名字,向左轉回頭為吉,主得官職;向右轉則無官可做;
  2. 行走時先抬左腳,主尊貴;行走時先抬右腳,主平庸。

對于這兩種說法,米是覺得繞不過古代“男左女右男尊女卑”的觀念,所以局限性肯定有,大家可以當個心理小測驗試一試,不建議太過當真。

坐與臥

相書言:“凡行則屬陽、坐則屬陰,陽主動,陰主靜,凝然不動者,坐之德也...”,這句話不僅點出“行”與“坐”一陽一陰的屬性,更揭示了古人對于坐相的判定基調:

坐相以不動、安定、平靜等突出“陰屬性”的特質為吉。

當然相書對此也有具體言之,而且非常細節,比如:

  • “搖膝動者,散財之人”——坐著時搖動膝蓋者(其實就是抖腿啦),容易花錢大手大腳或者破財;
  • “反身轉首,入坐如狗,不端不正,貪薄之相”——坐著時轉著頭往回看,身體歪斜沒正形,有為人心術不端、貪婪淺薄之嫌;
  • “其貌不恭,其體不謹,謂之筋緩肉流,非壽相也”——坐下時臉上表情吊兒郎當/戲謔,身體過于放松無拘,這會對健康長壽不利。

當然了,以上說的都是人在自然狀態下的習慣性行為,畢竟特別情況下人總會呈現出不同的肢體姿態嘛,那種是不算的哈。

至于人之臥相,相書中提到的點比較雜,而且多帶著些時代局限性,雖有一定參考性卻也難免有偏頗之處,所以需要辯證看待并從中提煉核心要義,對此米也總結了以下幾項:

睡臥時精神安寧、身子不怎么動的,主福壽,也就是人福氣足、身體健康好;

睡覺時呼吸如龜,氣息從耳朵進出,為吉相。另外呼吸聲輕且均勻,同時在熟睡狀態下手的姿勢好像抓了個什么東西的,則更是大吉,主富貴;

睡覺時鼾聲如雷/呼吸粗重、輾轉反側的,主勞力操心/體力消耗,或者費神奔波、日子過得忙碌辛苦;

(像是日常生活中,太累太疲乏的狀態下平常不打鼾的人都可能打,古人也有意識到習慣性打鼾的人可能為生計而辛勞,算是醫學與玄學的一種莫名契合吧)

睡覺時喜歡翻來覆去各種翻身的,主為人心緒不穩,或者腦海中想法多而雜亂;

睡的時間很少但日常思維敏捷清晰的人主大富大貴;睡姿習慣性側臥的人主有福而長壽。

ps:上面這條其實和一些佛道修行之理很相符,比如佛家提倡的“吉祥臥”——

像釋迦牟尼佛那般,面朝右側躺而眠(南 懷 瑾先生曾詳解:...右脅而臥,兩個腳要彎一點把它合攏,合起來。右手大拇指壓放在耳垂珠后邊,手掌置耳前...)

吉祥臥的好處頗多,比如少噩夢、避免陷入昏沉、調伏煩惱、修正心念......感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嘗試下。

又如一些高僧大德提倡人們不要睡得過久,貪睡也是一種業障,名曰“睡眠蓋”,真正的修行人即使一天睡眠時間很少也會精神抖擻,因為心清凈、睡眠質量高。

飲與食

相書言:“氣血資之以壯,姓名系之以存者,飲食也”,飲食作為供養氣血、維持生命的基本,不同的飲食習慣與喜好更是能折射出一個人的性格品性。

通常來說,下筷與咀嚼、下咽時從容不慌忙,食物到嘴邊的那一刻張嘴卻很快的,為飲食的吉利之相,多出命格層次高者;下筷與咀嚼著急忙慌、夾食物不穩且愛漏飯的,則會降低命格高度。

另外,咀嚼時嘴巴閉著的,主性情較為溫和;咀嚼時牙齒過于外露的,主辛苦忙碌;吃飯時嘴唇顫抖的,主自私,不太注意人情義氣。

話說古代論飲食之相時很忌諱吃飯掉渣、漏飯這件事,而不提什么面相玄學,日常看這也是個很多人容易有的小毛病,“中招”的朋友不妨盡量注意自我糾正,畢竟確實寓意不太好。

至于飲食口味,這里其實要引入一個五行相關知識點:

火、土主熱辣高糖油膩等重口但味道刺激誘人的食物,而金水木則相對健康清淡家常些,故火、土形人往往在飲食上比金、水、木形人更容易隨性不節制,也更容易出現上火、發胖的問題。

(水形人的胖多為水腫虛胖濕氣重,土形人卻容易是那種吃出來的敦實)

而即使撇開五行不論,日常依賴(偶爾吃一吃的不算)刺激性熱辣甜膩大油大肉食物、或者常暴飲暴食者,性格也大都有急躁沖動或者耐心不足的一面;

反之飲食規律健康、口味較淡、不那么喜愛精加工垃圾食品的,性格多從容溫和,不會太莽撞躁動。

小結:

跟實際的面相、體相相比,行住坐臥飲食之相在論命時往往沒有前者來得那么“硬核”,通常屬于輔助型的識人方法;

再加上“動相”跟人的習慣直接相關,而類似社會學、心理學就會研究這個,所以估計很多朋友會覺得本文內容有些不像純粹的玄學,anyway,還是那句話,就當是玄學加社會心理學雙重印證的結論吧~

圖文:雷門易

什么樣的人一輩子存不下多少錢
詳細
由睡姿看你在感情上有何弱點
詳細
四種鴻福旺盛的體相,你是否具備?
詳細
寶寶出生時帶有這些特征,長大了必定了不起!
詳細
注意:身體的這些部位,千萬不可紋身!
詳細
身體這幾個部位長痣是福痣!一輩子有好運和富貴一生
詳細
手面相看哪些人容易成為第三者
詳細
腳的形狀看你命運吉兇
詳細
由腰部看人生福祿壽禧
詳細
30招簡單實用的識人術,教你“以貌取人”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