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干支解讀——己卯:敗土之兔,傳聞中最差的干支?

5153閱  當前頁: 1/5  縮放:

閱前提醒:本系列干支解讀,并非六十日柱解讀,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。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。沒有命理基礎的,不用細讀!

己卯解析

六十甲子之中很難評定“最好與最壞”的干支,真若強行評選都有不少候選項,在這里面,“己卯”干支定然會被選到“最壞干支”一類中,甚至有不少人直言“己卯就是最差干支”。

為何大家對此柱干支有此種印象?

己卯,天干己土,地支卯木。

卯木是純粹的地支,只藏乙木,乙木為己土七殺,己土自坐七殺,還是很純的七殺,這意味七殺能量極大。對于一個本身不厚重,且害怕脆弱、身弱的天干來說,顯然不是好事。

己土也是中正之土,但沒有戊土厚重,其中正特性更偏陰柔,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擾。

從十干喜忌來說,己土天生喜歡兩個天干——丙火與癸水,如同田園需要陽光與雨露一樣,它只適合保全自己并“精耕細作”,受不得農作物以外一切沖擊。

卯木有很多意象,最簡單的就是乙木的各種特征——花草藤蔓。己卯干支組合,仿佛野草藤蔓侵入田園,壓榨己土的養分,破壞著脆弱的田園生態。

從十二生旺庫的角度來說,己土入卯宮,是“病”位,意味著己土能量達到一個很微弱的,再進一步就是“死、墓、絕”的死亡之地。

己卯,土中之兔,如其生肖一般,因為脆弱所以偏向輕巧、溫和,懂得察覺周圍的環境、察言觀色,不過太過敏感,太在意細枝末節,又容易多生是非,或者狡詐、婆婆媽媽、彎彎繞繞等毛病。

因此種種,己卯常被稱之為“自敗之土”。

通過以上的描述,大概能明白為何將己卯干支定義為最壞干支,的確有一定道理。但大多數討論,是從己卯日柱的角度來說的,如果放到年柱、月柱或者時柱中,卻也不見得全是不好,尤其是年柱與時柱,也能組成很多不錯的貴格。比如上篇分析戊寅時,所描述的“脫體化神”、“昆山片玉”等貴格,己卯一樣可以出這些貴格。

從象法上來看,己在天為云,卯也有驚雷之象,這種云雷齊聚的氣勢,若能展現出來,也很可能會“不鳴而已、一鳴驚人”。

命帶己卯,也許看著像個不起眼的小白兔,但若爆發起來也是不容小覷的。最后,卯木為四正桃花之一,本身也代表著人緣不錯,這也是己卯可以利用的優勢之一。

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、月、日、時四柱之中,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。

聲明:以下僅理論推演,只能當作參考,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。

己卯年出生的人

己卯年出生,最近的年份就是1999年了,納音五行和正五行都屬“土兔年”。

年柱己卯,容易遇見一些與欺詐、詐騙、欺騙之類的事情,比如容易遇到網路詐騙之類,或者生活之中容易出現遇見小人、欺騙感情的行為。此年出生的人,也要記得多提醒家長注意。

年柱代表祖上、父母的狀態,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。

年干自坐七殺,年干所代表的家庭成員容易在你幼年時期受傷,比如一些傷病、血光之類,或者無妄之災。當然也可能代表本人小時候得過大病大災。

己卯年,屬兔,可以參考與兔相關的貴格,比如:玉兔東升格、兔入月宮格、日精月華格等等,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《十二生肖貴氣格局·蛇兔篇》

己巳年出生的人,日柱、時柱不確定,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:

丙寅月、丁卯月、戊辰月

己巳月、庚午月、辛未月

壬申月、癸酉月、甲戌月

乙亥月、丙子月、丁丑月

其中需要注意的搭配有:

己卯年、戊辰月:天比地害,六甲移位,少年多生兇災;

己卯年、丙子月:地支相刑,少時身體易生疾病;

己卯年、甲戌月:年月雙合,多有福順之事;

己卯年、癸酉月:天克地沖,家庭動蕩。

從五運六氣來看,己卯年生人,天干為己,土運不及,是為“卑監之紀”,土不足最受影響的就是脾胃,此年生者往往脾胃較弱,兒時食量小、偏瘦,吸收功能差或有腹瀉情況。

土不及容易臉色不佳,膚色較暗黃,飲食方面十分重要,可通過食補進行脾胃療養。

己卯月出生的人

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、朋友,也能反饋一些事業、戀愛、家庭的運勢。

己卯月生人,青少年時期的戀愛和事業上容易出現斷層,很難一次成功。這也正常,畢竟此類事情本身就難以順順利利,己卯月生人雖然會更明顯一點,但也不足為奇。

30歲之前情緒不穩定,或容易出現一種“既糾結有莽撞”的矛盾點,糾結時糾結得要死,莽時又莽得一匹,這也是很多事情難以平順進行下去的原因之一。

另外,己卯月生人,在同輩中的人緣運還不錯的,招人喜歡,雖然交友質量良莠不齊,但若能發掘并利用好其中有利的貴人,則可以在事業上輕松許多。

己卯月生人,日柱和時柱不確定,出生年份只可能是庚年(尾數為0的年份)或者乙年(尾數為5的年份):

庚戌年(1970),庚申年(1980)

庚午年(1990),庚辰年(2000)

庚寅年(2010),庚子年(2020)

乙巳年(1965),乙卯年(1975)

乙丑年(1985),乙亥年(1995)

乙酉年(2005),乙未年(2015)

其中要注意的搭配組合有以下幾組:

庚辰年、己卯月:地支逢穿,少年時期容易有脾胃、呼吸系統疾病;

庚子年、己卯月:地支逢刑,人緣、婚戀易生不順;

乙卯年、己卯月:手腳四肢易生疾病;

乙酉年、己卯月:消化系統易生疾病。

己卯日出生的人

己卯日出生,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己卯日柱,或者己卯人。

如前面所說,單論己卯日柱,容易暴露很多缺陷。

十天干日主中,己土本就不是活潑且陽光的類型,加之地支卯木的殺氣、自坐“病”和七殺等一系列特征。導致己卯人的壓力和困難較多,想要成功往往需要比別人加倍地努力,而且很容易遇到一些怪誕之事打亂計劃,冥冥之中有點“命運被針對”的感慨。

己卯人也容易出現兩面個性,有時猶疑不定,有時專斷獨行,這兩者都容易與人發生爭端,但若是能意識到這點,并且做到不意氣用事,當疑時疑,當斷則斷,那也會轉變成一種大優勢。

人際交往中,己卯人即便不主動也能結識到一些朋友,不算孤單,但不能盲目相信所有人,因為你們吸引的那類人里,有些人帶著明顯目的性。

健康上,己卯人容易出現下半身的疾病,比如腿腳關節疾病,嚴重的會有下半身傷殘,或者代表一生容易出現較多的奔波動蕩,難有停歇。

日柱還有個重點是看姻緣,己卯日的姻緣不夠穩定,婚姻生活容易出現爭論或者變動,男命容易因子女影響婚姻,女命則容易碰到不良之夫(不過遇到貴夫的幾率也較高)。

己卯日出生的人,年柱、月柱不確定,但時辰是固定的十二組:

甲子時、乙丑時、丙寅時

丁卯時、戊辰時、己巳時

庚午時、辛未時、壬申時

癸酉時、甲戌時、乙亥時

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:

己卯日、甲子時:旺中有傷,婚姻不穩;

己卯日、丁卯時:印星伏吟,晚年易生孤高之性格;

己卯日、庚午時:日祿歸時,貴氣;

己卯日、癸酉時:日時天克地沖,后半生多有不順;

己卯日、甲戌時:日時雙合,后半生順遂;

己卯時出生的人

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、子女運勢,或者一些做生意的事情。

如上篇“戊寅”一樣,但凡己卯日或者己卯時出生的人,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“脫體化神格”。

戊寅、己卯城墻土,是納音土五行的極致,但凡納音土年出生的,遇到己卯日或者時,都可以稱之為脫體化神格,意味著一生之中會有較大的蛻變和躍遷。

納音土的年份有以下這些:

戊申年(1968)、己酉年(1969)

庚午年(1990)、辛未年(1991)

丙戌年(2006)、丁亥年(2007)

庚子年(1960/2020)

辛丑年(1961/2021)

出生于己卯時,年、月不確定,日主必定是乙日和庚日:

乙丑日、乙亥日、乙酉日

乙未日、乙巳日、乙卯日

庚午日、庚辰日、庚寅日

庚子日、庚戌日、庚申日

乙日、己卯時:

乙日卯時生人,首先符合“日祿歸時格”,晚運順利。己土是乙木的偏財,偏財坐祿,也代表晚年財運佳好,有一些出人意料的財富,多有喜事發生。

庚日、己卯時:

己土為庚日的正印,卯木為正財,正印坐正財,整體也算比較平順,不過印星略有一些損傷。一則代表自己的子女會對自己的父母長輩增添麻煩,另外則代表晚年可能有“因財損名”的事情發生,名利難以兩全。

需要注意的組合有:

乙酉日、己卯時:日祿歸時,但沖祿,容易盛極而衰空歡喜;

乙卯日、己卯時:晚年腸胃消化系統容易生大疾;

庚辰日、己卯時:正財逢穿害,晚財不利,或有多婚之兆;

庚子日、己卯時:正財逢刑,晚年夫妻關系不夠和睦,或晚財不利。

文:微智先峰

八字看哪些女人與婆婆關系差
詳細
什么是八字命理中的格局
詳細
由八字中的梟神奪食看災禍
詳細
八字看哪些男人容易出人頭地
詳細
八字身弱財旺難擔財,為何有人卻可以成富豪?
詳細
八字命理分析——什么樣的女人性格倔強
詳細
八字算命教你預見自己一生的財運
詳細
八字看何人最旺你
詳細
如何計算生年農曆干支
詳細
八字看哪些人天生賺錢能力強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