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干支解讀——戊寅:命帶富貴氣,恰如猛虎嘯山崗

5931閱  當前頁: 1/5  縮放:

閱前提醒:本系列干支解讀,并非六十日柱解讀,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。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。沒有命理基礎的,不用細讀!

戊寅解析

戊寅,天干戊土,地支寅木,寅木中藏有三個天干:甲、丙、戊,分別是戊土的七殺、偏印、比肩。恰好組成“殺印相生”的內迴圈,這是非常有利的一點。

另外,天干戊土代表厚重大山,地支寅木為虎,所以這柱干支又有一種說法——虎嘯山谷。

一聽名字就煞是威嚴,比較有意思的是,與“虎嘯山谷”這種類似的說法,在戊寅身上還有許多。

先從天干地支本身來解析:天干戊土突出的特性是“四平八穩”,中正不移,優點在于特別穩定,缺點則是很難突破自己,缺乏挑戰欲與進取之心。

戊土的喜忌口訣,說的就很貼切——戊乃泰山至不靈,用甲梳劈有精神。

戊土想要成事,就必須要有甲木來梳理,好比大山若想不荒涼,必須要有植被樹木來固定土壤一樣。

寅木的主氣就是甲木,也是甲木祿位,所以戊寅自帶喜神,補足了戊土的不足,也有了進取心、決斷力,魅力更上一層樓。

地支寅木,生肖為虎,寅虎本就有富貴之相,八字常說“寅多為富、辰多為貴”。而且寅與公門、公檢法機構等體系很有緣分,補足了戊寅的貴相。

寅虎最喜歡山林、山谷等意象的搭配,比如相關的貴格“虎臥荒丘”、“箕豹隱山谷”等,就是和土(山)的搭配。而戊寅的戊土本身就具有“山谷”意象,所以才有虎嘯山谷。

從以上特點來看,戊寅的天干和地支是互補互助的組合,可謂“天作之合”。

從十二生旺庫的角度來看,戊土坐于寅木位置,是為“長生”,意味著戊土的能量在源源不斷的成長,逐漸旺盛。

戊寅的納音是城墻土,是納音五行土的極致,這種意象就能夠組成很多比較有意思的貴格,比如庚午、辛未路旁土遇到戊寅城墻土,是土的升華,“脫體化神”之象。又或者甲子、乙丑海中金,甲午、乙未砂中金等納音金來搭配戊寅,就有“昆山片玉”的貴氣之象。

整體而言,戊寅與富貴之氣很近,命中帶戊寅的,多少有些富貴的地方。

戊寅年出生的人

戊寅年出生,離得最近的年份就是1998年,這一年從正五行和納音五行來看,都是“土虎年”。

年柱代表祖上、父母的狀態,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少兒時期的運勢。

年柱戊寅,首先代表父母、祖上的運勢相對來說比較穩定,即便有一些變動,大多也是往好的方向轉變。

又或者代表父母以及其他家庭成員中,有從事穩定職業的,比如公務員、國企央企單位員工、教師之類。

之前在介紹“戊辰”時候說過,戊土有個特殊的用法,叫作“戊土獨秀”,就是八字天干中如果只有一個戊土透出,就有當老師的潛在特性。

戊寅年與戊辰年在這點上有些類似,若其他月、日、時三柱再沒有透出戊土,那家庭中有當老師或者從事教育培訓行業的人幾率很大。

戊辰年出生人容易受到父母強力約束,父母喜歡孩子照著他們計劃的模式去成長。這點對于戊寅年出生的人來說,相對弱了很多,父母會寬松一些,不會強求,也不會拘束得太緊。

年柱戊寅,其余月柱、日柱、時柱地支如果土多(辰、戌、丑、未多),從天干來說,符合貴格“勾陳得位格”,戊土為勾陳星,勾陳若逢土重,則是勾陳得位。此外還符合寅虎的貴格——虎臥荒丘,意象是老虎臥在山丘之上。

此外還有很多與虎相關的貴格都可以搭配,比如虎臥鳳闕格,龍虎交會格等等,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《十二生肖貴氣格局·龍虎篇》

戊寅年出生的人,日柱、時柱不確定,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:

甲寅月、乙卯月、丙辰月

丁巳月、戊午月、己未月

庚申月、辛酉月、壬戌月

癸亥月、甲子月、乙丑月

值得注意的是一下幾組搭配:

戊寅年、甲寅月:富有挑戰精神,但少年時期也多有變動;

戊寅年、乙卯月:桃花運較強,容易早戀早婚;

戊寅年、丙辰月:事業上能夠得到家庭助力,個人受到家庭影響較普通人更大;

戊寅年、戊午月:容易脾胃出問題;

戊寅年、癸亥月:年月雙合,30歲之前多有福氣,人緣運勢不錯;

從五運六氣來說,天干為戊,稱為“赫曦之紀”。火氣過旺。火氣過旺損耗心腦血管,因此易有偏頭痛等癥狀出現。強火克金,金主肺,肺系統較虛,對呼吸道傳染病抵抗力較差。

同樣因為火過盛,大多數人會怕熱、易口干,喜愛喝冰水,并且愛出汗。

戊寅月出生的人

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、朋友,同月也能反饋一些事業、戀愛、家庭的運勢。

戊寅月出生,雖然寅月初春還是存在較重的寒氣,但戊土為燥土,有一定解寒的效果,所以調候問題不明顯。

戊寅月出生的人,大多在青少年時期比較樂觀積極,學業上積極向上,事業尤其是事業起步階段非常有進取心,敢于面對未知的挑戰。

但這些特性,也會讓生活中多了些奔波,會有比較多的加班熬夜、出差之類的事,而且連帶著戀愛、婚姻上會有些不穩定,對于婚戀開始階段不太有利。

戊寅月生人,日柱和時柱不確定,出生年份只可能是庚年(尾數為0的年份)或者乙年(尾數為5的年份):

庚戌年(1970),庚申年(1980)

庚午年(1990),庚辰年(2000)

庚寅年(2010),庚子年(2020)

乙巳年(1965),乙卯年(1975)

乙丑年(1985),乙亥年(1995)

乙酉年(2005),乙未年(2015)

庚年、戊寅月出生的人:

天干庚金遇到地支寅,是為絕地,雖有戊土相生,但若無其他金氣補充,亦是不利。代表家庭運勢會在30歲之前有較明顯的衰落,或者是家庭之中有重要成員身體出問題。但若金氣充足,則沒有這方面的憂慮,比如庚申年、戊寅月。

此外庚年、戊寅月出生的人,天干戊、庚齊全,容易湊出“甲戊庚”三奇貴人的組合,這是相當有利的一種貴人,對命局有很好的提升效果。

乙年、戊寅月出生的人:

少年時手腳容易出毛病,尤其是乙巳年(1965)、乙丑年(1985)出生的。不過其他方面無大礙,甚至家人運氣不錯,自身財運和事業也都頗得貴人助力。

戊寅日出生的人

戊寅日出生,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戊寅日柱或者戊寅人。

如前面所說,戊寅日自坐長生,且七殺、偏印、比肩組成“殺印相生”內迴圈,造就了戊寅頗為不錯的富貴指標。

戊寅人不乏進取精神,這點與自身的先天優勢不沖突,比如多得家中富貴之力的相助,生活中也容易獲得一些意外的福氣之事。

與前面介紹的丙子、丁丑一樣,戊寅也是陰陽差錯日,不過戊寅日的陰陽差錯的表現并不明顯,大部分戊寅人的婚戀也都正常,結婚后也能獲得伴侶的助力,尤其是女命戊寅,丈夫的助力更為明顯。

戊寅男女也容易結識工作穩定、“體制內”的伴侶,女性尤其容易接觸公檢法之類“武職”男友,或者當過兵的男友,這也算是一種有意思的特征。

戊寅自帶喜神、不懼挑戰,每次挑戰對自己都有提升,所以戊寅人對待生活能夠保持著樂觀的態度,并不會壓抑、悲觀。但要注意與人相處時不要太過鋒芒畢露,否則容易招惹無妄之災。

戊寅日出生的人,年柱、月柱不確定,時辰是固定的十二組:

壬子時、癸丑時、甲寅時

乙卯時、丙辰時、丁巳時

戊午時、己未時、庚申時

辛酉時、壬戌時、癸亥時

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幾組:

戊寅日、甲寅時:多出武職之人;

戊寅日、丙辰時:中年貴氣之人;

戊寅日、庚申時:先兇后吉,財運不錯,利經商、運營之事;

戊寅日、癸亥時:心胸開闊,多福多貴,容易結識年齡差距較大的伴侶。

戊寅時出生的人

戊寅日或戊寅時出生的人,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“脫體化神”的格局。

如前文所說,戊寅城墻土是納音土的極致,但凡納音土年出生的,遇到戊寅日或戊寅時出生的人,都可以稱之為脫體化神,意味著一生會有較大的蛻變和躍遷。

納音土的年份有以下這些:

庚午年(1990)、辛未年(1991)

丙戌年(2006)、丁亥年(2007)

庚子年(1960/2020)

辛丑年(1961/2021)

戊申年(1968)、己酉年(1969)

戊寅時出生的,也有個說法叫做“老虎守后門”,還是容易從事武職類工作的特征。當然,這點是所有寅時出生的人都可以參考的。

出生于戊寅時,年柱、月柱不確定,日主必定是乙日和庚日:

乙丑日、乙亥日、乙酉日

乙未日、乙巳日、乙卯日

庚午日、庚辰日、庚寅日

庚子日、庚戌日、庚申日

需要注意的組合有:

乙巳日、戊寅時:晚年多折騰,還容易破財,要小心遭遇違法詐騙之事。

乙亥年、戊寅時:地支相合,合住正財,晚年財運無憂。

庚申日、戊寅時:驛馬奔波之象,后半生多勞碌。

源自:微智先峰

盲派命理理法部分做功方式簡述
詳細
命運是人生的主線但非全部
詳細
不宜與之結婚的八字
詳細
八字算命中有關婚姻的斷語
詳細
行善積德不可違反“自然”之道
詳細
由八字五行旺衰看疾病
詳細
由出生月份看你的理財觀
詳細
八字看誰有住豪宅的命
詳細
八字分析技巧之隔不作用
詳細
八字納音五行解析——長流水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