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干支解讀——庚辰:金龍照命,一生要強的人啊!

6553閱  當前頁: 1/5  縮放:

閱前提醒:本系列干支解讀,并非六十日柱解讀,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。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,沒有命理基礎的,不用細讀!

庚辰解析

庚辰,天干庚金,地支辰土,辰土中藏有戊土、乙木、癸水。單從天干地支的關系來看,是地支生旺天干的組合,土生金,辰土氣生助天干庚金。

辰土所藏的戊土、乙木、癸水,分別是庚金的偏印、正財、傷官,戊土生金,乙木合金,癸水潤金,相當舒服……

“庚辰”干支充滿著許多特殊性,也具備一些別的干支所不具備的優勢指標,下面我們來一一分解。

天干庚金,一般十干科普之中,將庚金形容成刀劍之金或者金屬,介紹“庚午”干支時提過這一點。從社會角度來看,庚金最喜歡的是丁火來磨練,即所謂的“百煉成鋼”,讓庚金成才。

若從庚金原始喜忌好惡來說,它更喜歡水來滋潤,恰如刀劍收藏一定要定期擦拭、涂油保護,好比金屬礦石需要淘洗掉泥沙雜物。

庚辰干支之中,地支辰土中本就藏著癸水,這就是庚金所喜。辰土又是四庫之一的“水庫”,可以理解成庚辰隨身帶著喜神,這使得庚辰干支往往有較強的幸福感、滿足感、優越感,就像這組干支的形象一樣——金龍,金麟金甲,呼風喚雨。

提到庚辰時,也不得不提到一個概念——魁罡。

辰為天罡,戌為河魁,乃陰陽絕滅之地,也是天門地戶所在,造就了四個魁罡:庚辰、庚戌、壬辰、戊戌。

一般魁罡多用在日柱,因此也常討論身強魁罡和身弱魁罡,大體說法是身強魁罡多貴氣,身弱魁罡多兇禍。

但魁罡并非只能用于日柱,放之四柱皆可參考使用,只是放之其他三柱,特色會相對減弱一些而已。

魁罡有兩種比較明顯的特點,第一是強勢、作風激進、直率,個性較為剛直,喜惡明顯,嫉惡如仇,聰明果斷,善用權力,有領導威權的能力,有剛強不屈的個性。

這些個性若使用不當,也容易招惹仇怨、官非、是非的。不論身強身弱的人都帶著這類特征,但身弱魁罡更容易遭到反噬,這也是身弱魁罡容易貧賤的原因之一。

魁罡的第二個特點,就是容易接觸到玄學、宗教、哲學,比如在座各位看這篇文章的,恐怕就有不少是帶著四魁罡之一的,與華蓋星有點類似,但比華蓋星的攻擊性更強,主觀能動性更高。

綜合以上特色來說,大體能看出魁罡的思維和行為模式更偏向男性,女命帶魁罡往往弊端更多一些,尤其在婚姻上明顯不利。

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、月、日、時四柱之中,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。

聲明:以下僅理論推演,只能當作參考,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。

庚辰年出生的人

庚辰年,離得最近的年份就是千禧之年2000年了,不論從納音五行還是正五行角度,都是逼格拉滿的“金龍年”(白龍)。

年柱代表祖上、父母的狀態,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。

年柱魁罡其實和日柱魁罡有很相近的地方,金龍年尤其如此。

庚辰年生人,自信度和優越感都頗為明顯,有自己的想法與行為準則,不太喜歡別人對自己指手畫腳。比較有意思的這類人的父母家長,卻總喜歡干預孩子的選擇,庚辰年柱的人,叛逆期會相當刺激,與父母意見不合的情況較多。

庚辰年出生的人,家庭會有一些傳統氣息,家庭或者家族之中有宗教信仰比較虔誠的成員。

此外,屬龍之人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特殊貴格,作為十二生肖中最貴氣的一個,屬龍人的特殊格局非常之多,比如:龍躍天門、龍居滄海、蒼龍駕海等。屬龍的貴格最重要的特點是要得水,怕“蛟龍失水”、“龍蟠泥沙”,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《十二生肖貴氣格局·龍虎篇》

庚辰年出生的人,日柱、時柱不確定,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:

戊寅月、己卯月、庚辰月

辛巳月、壬午月、癸未月

甲申月、乙酉月、丙戌月

丁亥月、戊子月、己丑月

值得注意的是以下幾組搭配:

庚辰年、庚辰月:年月伏吟,使魁罡特色進一步加強,自刑屬性加成,容易偏執狂;

庚辰年、乙酉月:年月天地雙合,且合住天月德貴人,得祖輩陰萌,少年多如意平順;

庚辰年、丙戌月:天克地沖,少年不順;

健康上來說,庚辰年出生在五運六氣上是金運太過之年,此年出生之人,容易在兒時有肺部的疾病,不過大體體質較佳,抵抗力也較強;金過旺會克到木,木主肝膽,此年秋出生的人容易面板干燥。

庚辰月出生的人

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、朋友,也能反饋一些事業、戀愛、家庭的運勢。

庚辰月出生的人,生于春末,氣候頗為舒適的階段,不用擔心調候問題。但要注意魁罡對事業和姻緣的影響。

在企業中,尤其是在體制、編制內,國企、央企或者大公司人士人尤其要注意,此月生人往往在工作中較為偏執,雖然能力不錯,但容易脫離集體,顯得有些特立獨行,往往因此惹來不利影響或者小人嫉恨,引發不良后果。

在姻緣婚戀之中,此月生人在三十歲前容易“自私自利”,與伴侶相處時往往只注重自身感受,忽略伴侶,這也會造成雙方很多不和,甚至導致姻緣破滅。

辰、戌、丑、未月份出生的人,還是要注意墓庫運與墓庫年:

辰(三)月出生的人,遇到癸運就是墓庫運,遇到癸年就是墓庫年

戌(九)月出生的人,遇到丁運就是墓庫運,遇到丁年就是墓庫年

未(六)月出生的人,遇到乙運就是墓庫運,遇到乙年就是墓庫年

丑(臘)月出生的人,遇到辛運就是墓庫運,遇到辛年就是墓庫年

墓庫運和墓庫年是運勢容易停滯的時期。走好運時遇上了墓庫運、墓庫年,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,陷入坎坷之中停滯不前。走壞運時遇到墓庫運和墓庫年,壞上加壞。

庚辰月出生的人,可以回顧一下2013癸巳年自身的情況,大致就能感受到墓庫年的影響。下個墓庫年就是明年2023癸卯年,要多注意一下自身健康問題和工作穩定性。

庚辰月生人,日柱和時柱不確定,出生年份只可能是庚年(尾數為0的年份)或者乙年(尾數為5的年份):

庚戌年(1970),庚申年(1980)

庚午年(1990),庚辰年(2000)

庚寅年(2010),庚子年(2020)

乙巳年(1965),乙卯年(1975)

乙丑年(1985),乙亥年(1995)

乙酉年(2005),乙未年(2015)

其中要注意的搭配組合有以下幾組:

庚辰年、庚戌月:天比地沖,少年時期易生大變故,影響終生。

庚辰年、庚辰月:年月伏吟,魁罡特色進一步加強,自刑加成,容易偏執狂;

庚辰年、庚辰月:祖上或家族中有大貴人助力;

庚寅年、庚辰月:年月金木盛,30歲之前易生肺、肝相關疾病。面板不好,或者呼吸系統容易出問題。

乙卯年、庚辰月:容易體弱多病,健康不佳;

乙酉年、庚辰月:雖然也是雙合,但這個雙合帶了羊刃,少年時期也容易生血光災禍。

庚辰日出生的人

庚辰日出生,也就是通常討論的庚辰日柱、庚辰人。

庚辰日柱的特點,包含以上我們所討論的那些,比如庚辰日柱比較自信、要強、有能力,精力比較旺,有自己的愛好與目標,且執行力也不錯。這些特點可以促進庚辰人在在事業上獲得長足發展,比較出眾。

庚辰日天生要強的特點,雖然原則上并非壞事,但在人情社會中,多少有些絆手絆腳的地方,容易因為不合群而得罪他人。

好在庚辰也屬于五大“日德”之一,本身自帶福氣,會化解一些不必要的麻煩,對于人際運勢和自身福氣都有不錯加持,庚辰人也因此能夠利官近貴,名利雙全。

庚辰日,魁罡也更加明顯,當日主庚金的能量很強時,容易入貴。不利影響主要集中在婚姻方面,加之日柱是婚姻宮所在,婚姻的不利更加明顯,尤其女命。

我們之前也曾聊過地支辰、戌最怕同時出現,辰戌相沖,如果女命庚辰日柱,再有辰戌相沖,傷上加傷,婚姻基本都有些問題。

庚辰日出生的人,年柱、月柱不確定,時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:

丙子時、丁丑時、戊寅時

己卯時、庚辰時、辛巳時

壬午時、癸未時、甲申時

乙酉時、丙戌時、丁亥時

其中要注意的時辰有:

庚辰日、庚辰時:還是伏吟問題,且自刑更加嚴重,容易生精神問題,婚姻也不利;

庚辰日、丁丑時:時上正官坐庫,晚年名利雙全,但要注意腸胃健康;

庚辰日、己卯時:晚年注意意外傷害與病災;

庚辰日、丙戌時:天地雙沖,辰戌沖,不利婚姻;

庚辰日、乙酉時:合中帶刃,依舊要防范血光災害;

庚辰時出生的人

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、子女運勢,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。

出生于庚辰時,年月不定,日主必定是乙日和庚日:

乙丑日、乙亥日、乙酉日

乙未日、乙巳日、乙卯日

庚午日、庚辰日、庚寅日

庚子日、庚戌日、庚申日

乙日、庚辰時:

乙日庚辰時生人,庚金官星坐羊刃,有點克子女,尤其是男命克性更大。乙日庚辰時的男性在子女教育方面要多一些耐心,注意方法,不可粗暴,否則對于子女健康成長不利。

尤其是乙酉日、庚辰時,乙卯日、庚辰時。

庚日、庚辰時:

庚日庚辰時出生,可以留意一個貴格——井欄叉格。井欄叉格的成格條件是——八字庚日主,地支有申子辰三合水局。

有庚子日庚辰時,年月二柱再有一個“申”字,就成了井欄叉格。庚申日庚辰時,因為本身就拱夾了一個子水,已經是井欄叉格了。

井欄叉格作為貴格之一,事業上成功的幾率很高,個人才華財氣都很不錯,算是一個大的命格加成。

最后要提一下庚戌日、庚辰時,又是魁罡+辰戌沖,還是婚姻容易出問題。

文:微智先峰

八字干支解讀——壬午:帶佛骨,偏又美貌與多情!
詳細
八字看性格——哪些女人很賢淑
詳細
什么是男女之間的相克?
詳細
八字十神之食神
詳細
八字看啥樣的女人可配上等婚姻
詳細
會出現兇災的四柱八字
詳細
八字看哪些人最土豪
詳細
天生注定要發橫財的八字
詳細
出生日期看誰最會操控異性
詳細
哪天出生的女人最旺夫
詳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