廉貞星坐守十二宮——官祿宮

5.7萬閱  當前頁: 1/2  縮放:

在紫微斗數命盤中,官祿宮又被稱為事業宮。官祿,古代男為仕宦、官階,女為衣祿。在現代,官祿宮主要掌管命主之事業運、貴氣成就和就職的情況。官者管也,代表政府,吉者管人,不吉者受人管,兇者貧賤或犯罪受刑。

在紫微斗數命盤中,官祿宮必在命宮的三方上,屬后天努力的外部因素。官祿宮的吉兇只是單方面的兆示,而人生各方面包括事業、財運都要受到命運的支配,貴氣的程度還要看整個命局的高低。具體來講,官祿宮顯示的是命主事業的得失、貴氣成就、從事職業等方面;命宮則顯示命主承受貴氣成就的能力,即框定貴氣成就的最高限度,在這個限度內的發揮情況則主要由官祿宮來決定。所以看富貴成就,兩宮均宜參看,不可偏廢,而且還要兼看財帛宮和遷移宮的吉兇。例如,官祿宮吉,命宮有煞,清濁不一,仍主事業順遂,能最大限度地發揮,但為官多奸,終究難成大器,或升得高而跌得慘,或高官而災病多等,多為地方或基層官吏。

廉貞星五行屬水、火,在紫微斗數中,大凡含有兩種五行的星曜, 多主其變化度高。而廉貞性屬水火,兩種五行既相克又相濟,所以其特性變化無定。在柔的一方面,顯現在深刻的感情,常帶點幽默的性格,在人際關系里,常常扮演著一個詼諧的角色,所以它亦為次桃花主;在剛的一面,它又化氣為囚,象征官非、沖突,在事業的野心,對政治的狂熱,在疾病方面,主膿血之疾,由此可見其復雜無定的特性,因此古人對此曜便有“觸之不可解其禍,逢之不可測其祥”的說法,即是說此曜不論吉或兇的應象,都難于估計。

廉貞星最容易受同宮的星曜的影響,亦正亦邪,如天府與廉貞同宮,便與廉貞與破軍同宮,可說性質完全相反。因天府最重信譽外表,與廉貞同宮后,能大大地穩定廉貞的浮燥特性;但破軍的破耗沖動,不顧一切的特性加上廉貞后,便成了暴起暴落的命格,兩者在氣質與命途方面,簡直無法在其中找出廉貞性質的共通點。所以要詳細解釋廉貞星的特性,只能以個別組合來論,不能以單星直論,因廉貞星在十二宮中,只有在寅申宮中才是獨坐,但其實亦受著對宮貪狼星的影響,所以要了解廉貞星的性質,只有在整體上配合,才可有較清晰的觀念。

一、廉貞星坐守官祿宮之論斷

在紫微斗數中,廉貞星也是官祿主,入官祿宮為得地,命主之事業較氣派,有掌權的機會,亦有經商之頭腦。廉貞星坐官祿宮,古人認為屬于武職,此乃由于古代社會僅重視仕途之故。在現代社會,廉貞其實亦帶有濃重的商業色彩。

廉貞星坐官祿宮,入廟無煞則工作穩定,事業順遂。男命有敬業精神,對事業很專注,計劃性強,重工作效率,有統率指揮能力,可做主管工作。命主可文可武(視同宮之星曜而定),從事經商貿易、獨自創業和帶投機性的事業能充分發揮廉貞好變化、富投機的特性,上班亦宜帶變化性的。男命宜軍警、保安、司法、企業家、外交、經商貿易、電器儀器、工程技術;女命宜演藝、服裝、美容、餐飲、設計師、財經金融。失陷,職業運平常。加吉化吉,稍有成就,但不大。加煞忌,無論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持久,一生多波折,百事難遂,還易有官司牢獄(加喪門白虎更驗),宜屠宰、外科,不宜從政。

廉貞星坐官祿宮,加會吉星,富貴雙全。加煞,一生勞碌,多波折,是非糾紛,事業難遂,官司詞訟,尤其逢空劫,破敗多端。宜自我克制,避免與上司的沖突。加會昌曲,宜文化文藝工作,但不傾向于工藝,命主對色彩有特殊敏感,故傾向于繪畫、圖案設計之類。“廉貞擎羊居官祿,枷鎖難逃”,逢擎羊及天刑,一生易有牢獄之災,陷地和化忌或羊陀夾更是,逢化忌沖之限年應災;若從事軍警、外科、屠宰、護士等工作可以趨吉。

廉貞星坐官祿宮,無論從事何等行業,皆表現得有氣派,亦可謂重外表多于實際,見煞者尤然,故最不喜空劫同會。廉貞星坐官祿宮,武曲必在財帛宮,若昌曲入此兩宮度(尤其是文曲與武曲同躔),則主武職文做,或文職武做。在現代,此兩種性質相當復雜,只能由行業分文武,再由職責任務分文武。廉貞亦主精神享受,故亦可從事關于此方面的事業。若廉貞化忌,則宜從事與血液有關的工作。以從政而言,廉貞所會的紫微有吉曜,若百官朝拱之類,則宜文職,且能獨當一面;若會紫微七殺、武曲七殺,或本身即為廉貞、七殺,則宜武職榮身,亦以煞曜不居本宮為貴。

廉貞化祿于官祿宮,論富裕的程度,不及廉貞化祿守命宮或財帛宮。因守官祿宮時,有可能僅為從事外表奢華的行業,如夜總會、歌樓舞榭之類,故必須參看財帛宮的星曜以定其有財無財。廉貞化忌,事業阻力較大,難有出頭之日,地位低微,宜與血液有關的行業,亦宜雜職,電器、塑膠、紡織等加工業。若廉貞廟旺亦主懷才不遇、壯志難伸;陷地必破敗,倒閉,失業,官司詞訟(加煞喪門白虎更驗)。 

二、廉貞于十二宮守官祿

1、廉貞、天相于子午宮守官祿

命宮為紫微、天府,利武職,也宜從政、財稅、財務、公務、商業、策劃、服裝設計、電力、電器經營;事業順遂,有富貴機運,但晚發。加吉化吉,大富大貴,見昌曲宜文藝界。加煞輕,職位雖低微而有成,煞重則一波三折,破敗潦倒,在私營企業工作還好一些;火鈴同宮,作官吏必貪污;擎羊同,只宜經商;空劫同,事業外華內虛。

廉貞、天相坐守官祿宮,常主與人合作事業,故須注意兄弟宮的星曜組是否吉利,藉此即可推斷其事業之成敗。廉貞天相,亦為從政之星,坐守官祿宮,命主會對政治有興趣,但必須見天魁天鉞,仕途始覺亨通。若見煞曜,則一波三折,起跌無常。會祿(武曲化祿為上,祿存次之),或會天府化科,宜握財權。若祿煞交躔,則最宜任軍需之職,此即為武職文做一例。若廉貞化忌,或為刑忌所夾,則以從事血光或兇險之行業為宜,如管理監房,即為兇險行業之一例。若不從事此等行業,則主終身受人壓力,或遭排擠,或為人陷害,無論從商從政,均所不宜。廉貞天相若為財蔭所夾,其吉比同會魁鉞為更大,主一生受人提攜,且多助力,或主承繼現成事業加以開展。

2、廉貞、七殺于丑未宮守官祿

命宮為紫微、貪狼,命主有威權,宜武職,軍警界出身,或在刑法紀律組織工作,皆為適宜,三方有煞而本宮無煞者尤確。若本宮有煞,則不如從事工業,如工程、採礦五金機械、外科醫生、汽車運輸、修理業、電腦等。加吉化吉,文武皆宜,富貴顯達。見祿存宜金融財務工作;見昌曲宜文藝、出版界。廉貞化忌,更見煞曜同度(空劫除外),則主馬革裹尸,故從事軍警兩途皆主殉職,或惹重大刑法官司,故不如從事帶血光之行業,如飲食業、化驗所等,反可趨吉避兇。若與擎羊同宮,若不從事軍警、刑法、帶血的工作,一生中多有一次官非刑獄之災,當流年行至廉貞會白虎、官符、四煞、化忌的限年應災。廉貞、七殺坐事業宮,一生必至少有一次重大挫折,以見財星化忌,二煞、刑耗、空劫湊會之大運及流年為克應之期,多操賤業,而屠宰、外科醫生等帶血行業反吉。

3、廉貞、破軍于卯酉宮守官祿

命宮為紫微、七殺,命主一生平凡,地位低微,事業多波折,奔波勞碌,經商破敗,利武職,文人不持久。加吉化吉,地位可升高,文武皆宜,經拼搏而取得成功,富貴顯達。見祿事業成就較大,廉貞化祿較佳,破軍化祿必先破后成且多辛勞。加煞,平常人,事業運很糟,在私營企業工作有危險。宜軍警、保安、技術、肉品加工、飲食。加文昌宜文學藝術,加文曲易犯貪污、失職之罪(加化忌更驗)。廉貞化忌,不見煞刑還可,一見煞刑必有牢獄之災。

4、 廉貞、天府于辰戍宮守官祿

命宮為紫微。廉府同宮,能起相輔相成的作用,命主才能卓越,既能創業亦能守成,偏向于財經及金融行業。早年不利,中年后離鄉發展,可有意外的成就。職位高,有實權,收入高。無吉有煞不宜從武,否則有危險。加會吉星、化吉,文武兼備,財官雙美;加左右可為黨政進階主管,亦可創業經商致富,較宜金融界。廉貞化祿,武職崢嶸,經商大富。加煞,成就不大,或雖有權而不耐久。見空劫,辛勞無成。廉貞化忌,不宜財經事業,再加煞刑必因貪污而有官司詞訟,加臺輔封詰,世襲事業之人。

5、廉貞、貪狼于巳亥宮守官祿

命宮為紫微、破軍。命主擅長交際,多應酬,工作很忙,多兼職兼行,可為公務員、軍警、推銷、私營業主。宜外交、娛樂、藝術、消費品、經商。經商,場面大,宜見祿,否則外華內虛。加吉,地位升高,在競爭中得到發展。見昌曲桃花,宜演藝及創作、工藝。加煞,官吏因貪污、商人因奸詐、常人因行為不端而受處罰,或因異性而致糾紛,宜工業設計、工藝美術;再加化忌,官司牢獄。加空劫,想象力豐富,增強創作能力,宜藝術、表演。貪狼化忌一生必有一次重大轉業,女命加陀羅為風塵酒女。廉貞化忌宜飲食、外科、血液化驗。

6、廉貞于寅申宮獨守官祿

與貪狼相對,以從商為宜,若從政,則易流為各黨派集團的調和折衷人物,且易成為傀儡。寅申宮廉貞,亦帶投機性質,故若從商,最宜投身財經金融行業,負買賣之責。亦宜從事基金投資。廉貞化安者尤為吉利,可以白手成富。若廉貞有刑煞曜同會,則可為在會人物,或事業帶半偏色彩。

靈匣網編輯整理

所屬專題:《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》(168篇)
紫微命宮主星看你跟哪種老板最投緣
詳細
紫微乙級星曜之恩光星
詳細
武曲星坐守十二宮——兄弟宮
詳細
紫微主星如何躲避創業陷井
詳細
紫微幫你尋覓桃花緣
詳細
紫微斗數福德宮看你今生福分有多大
詳細
紫微斗數命盤中出現煞星該如何化解?
詳細
紫微乙級星曜之解神星
詳細
人生哪方面最不順,看這兩顆星就知道
詳細
紫微命宮主星看你喜歡怎樣的戀愛模式
詳細